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

李川
2018年05月27日22:0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李川)5月24日,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能源·智慧·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礼堂举行。

  本次会议通过了联盟章程,产生了第一届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单位,启动了“能源·智慧·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项活动。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讲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致辞。来自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全国30所能源类高校的共青团干部和500余名师生出席了大会。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致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安摄

  宋来代表团中央学校部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联盟的成立,是能源类高校共青团组织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力举措,对推进高校共青团协同发展、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就联盟发展和作用发挥,宋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联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能源类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希望联盟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开创能源类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展新局面;三是希望联盟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宋来强调,联盟成员应强化整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切实提升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参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训中心、团情团史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宝鑫摄

  会上,与会领导嘉宾通过触摸大屏幕按钮启动联盟。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和“能源·智慧·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情况,宣读联盟章程并宣布理事长、理事及秘书长单位名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作了发言。

  成立大会后,宋来围绕“当前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形势和任务”作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和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践育人基地和团情团史教育基地。

  据悉,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在团中央学校部的指导下根据章程开展工作。首届理事长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6所高校,理事单位为成都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常州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9所高校,全国地、矿、油三类30所能源高校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安摄

  联盟成立后,将举办“能源·智慧·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以“创新绿色 智慧 未来”为主题,围绕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智慧能源体系构建、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能源类创业项目孵化等方面,设置创新和创业两大比赛环节,旨在通过对某一能源类实际问题的发现、探索、解决等方面考察和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发明创造能力和创业管理能力。

  据悉,成立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是团中央主动适应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联盟将在整合资源、推进改革、服务育人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