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今年首个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竣工

预制式施工压缩八成施工周期 永磁起重器减少扰民

2018年05月31日09:0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昨天(30日),在东城区五老胡同,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送电操作。随着最后一台设备顺利发电,今年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首条道路竣工投产。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底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将对核心区(东、西城区)范围内80条道路两侧的电力架空线路进行入地改造,工作量达到2017年的1.7倍。

80条路采暖季前完工

昨天晚上9时,在长约500米的五老胡同,数十名电力员工正在紧张进行线路送电操作。随着送电成功,胡同内伫立了多年的电力线杆将陆续退出历史舞台。据介绍,五老胡同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自3月31日正式启动,历时60天正式竣工投产,是今年首个完工的工程。

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魏世岭告诉记者,今年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将分三批实施,第一批共实施23条道路改造,目前五老胡同已发电投产,其余22条道路改造计划于7月完工。第二批和第三批共实施57条道路改造,5月起逐步进场开工,预计今年采暖季前完工。“今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将结合政府“三线搭挂”(电力线、通讯线、广播电视线相互搭接、交叉、跨越)整治进度完成撤线拔杆工作。”

压缩八成施工周期

为了减小噪音扰民、方便出行,国网北京电力推广应用了水炮等降尘措施,路面临时恢复使用磁吸钢板吊装工艺及标准化敷设方式,并试点了预制式基础和井室施工工艺,缩短施工周期,降低交通出行影响和施工扰民。

在西城区马连道架空线入地工程现场,预制式施工新工艺率先亮相。“以往作业施工,都是在基坑现场用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工序繁复,施工、养护周期长”,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项目组项目经理侯伟介绍,预制式施工工艺提前将电力井进行模块化生产后,现场进行吊装入位,“采用预制式基础进行土建施工,单位作业面施工周期可压缩80%。

永磁起重器减少扰民

永磁起重器吊装钢板技术则运用在了朝阳门南大街、建国门北大街等核心路段。“永磁起重器内部采用高性能永久磁性材料,能够在磁路中产生很强的吸力,不需要外界供电就可以工作,是一种既安全节能,又高效率的新型起重工具,”北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架空线入地工程项目经理刘宝庆介绍说,“永磁起重器体积小,自重轻,吸持力强,安全系数高,技术人员可以单手操作,既方便又安全。”采用永磁起重器进一步降低了夜间施工扰民问题,同时安全性也得到了更大的保障。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