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4月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5起死亡5人

2018年05月31日10:0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余璐)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4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报告。4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其中,未发生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同比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3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持平。

4月份,发生1起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增加1起。发生1起电力安全事件,同比起数减少2起。

4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具体情况如下:

电力人身伤亡事故

1. 4月1日,安徽神皖合肥庐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人身死亡事故。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包单位上海龙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神皖合肥庐江电厂新建2号机组汽机零米开关室干式变压器移位施工时,变压器发生倾倒,造成该公司1名员工死亡。

2. 4月8日,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发生人身死亡事故。福清核电基地5号在建核电机组常规岛汽轮机凝汽器疏水扩容器A模块就位调整过程中,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福清项目部凝汽器班操作千斤顶用于设备就位调整,操作过程中发生千斤顶掉落,设备由于惯性作用晃动将1名作业人员头部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3. 4月8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发生人身死亡事故。云南回龙山水电站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分包单位广西地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名电工进行配电箱移动时,电线长度不够进行接线,其中一名电工未确认线路断电,自行接线导致触电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

4. 4月21日,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人身死亡事故。四川川化永鑫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顾县镇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造成该公司1人死亡。

5. 4月22日,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吉安供电分公司发生人身死亡事故。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遂川清秀线路工程项目部一名员工在现场恢复10千伏电杆跳线,其在现场负责人未到位、施工任务不明确、未验电的情况下,擅自登杆作业触碰电杆大号侧带电部位,触电坠杆死亡。

电力安全事件

4月7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发生机组停运事件。海南昌江核电厂因海藻大量涌入堵住鼓型滤网导致循环水泵跳闸,昌江核电两台机组相继紧急停运,全厂对外失去电力供应,未对电网造成影响。

电力设备事故

4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800千伏天山换流站极I高端Y/D-B相换流变突发故障,引发设备着火,造成部分设备烧损。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