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部委:今年暂不安排普通光伏电站指标

2018年06月04日08: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暂不安排需要国家补贴的普通光伏电站建设。

《通知》要求,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普通电站建设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

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建设规模。5月31日前并网的,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今年内建设投产的其它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对于光伏扶贫项目,各地要在严格审核的前提下,及时上报项目计划,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审核通过后及时下达。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 李创军:我们今年这个安排,不是说是在控制光伏发展,对于先进技术的、高质量的、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的这些项目,我们是留了口子的,是不限规模的。这个地方可以根据市场消纳的情况和地方财力情况,自行安排。

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下调五分钱

除了控制建设规模,《通知》还对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进行调整,鼓励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自5月31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度电补贴标准分别降低5分钱,符合国家政策的0.5兆瓦及以下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标杆电价保持不变。新建普通光伏电站全部通过竞争性招标形成上网电价。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 李创军:通过竞争的方式,降低上网的价格,减少企业对国家补贴的依赖。

李创军强调,下一步,国家将在试点基础上,出台鼓励光伏发电与用户直接交易的支持政策,有效降低交易费用,继续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等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为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该类项目必须接入公共电网,与公共电网一起为附近的用户供电。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