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跨区送电 一举多得

沈  寅
2018年06月04日1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是世界电力生产和消费大国,新能源发电发展也非常迅速。然而,新能源发展之路并不通畅,一些西部省份陷入“弃风、弃光、限电”困局,一些风机、光伏设备处于闲置状态。这充分反映了新能源爆发式增长与市场消纳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当前,我国能源中心与负荷中心呈现明显逆向分布。风能光能丰富的西部地区消纳能力不强,而能源需求旺盛的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却受跨区输送通道建设不足影响,无法按规划实现电能跨区输送,造成可再生能源白白浪费。

  通过对祁韶特高压工程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跨区电力输送通道的建设,可谓一举多得,既有利于调节能源配置,又有利于企业降成本,更有利于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为进一步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需要立足“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在统筹送受两端需求、结构、能力的基础上,加大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同时,还应进一步推动装备提升与科技创新,全面提高电力系统智能化水平,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如此方能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综合调配,让企业享受更多红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4日 10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