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昆仑能源:打造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2018年06月05日19:14 |
小字号

5月29日,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依法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强化大气区域治理和燃煤污染、工业企业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布局,众多承接北京疏解资源工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应时而生。新产业的迁入为河北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严峻挑战。

在河北迁安,首钢是最早一批落户的原在京企业。数年前,首钢冷轧车间就已落地生根,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承担了该车间的全部天然气供应。几年间,天然气供应平稳、气质纯净,深受首钢好评。近期,为更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首钢准备将在京的钢铁精炼部也搬迁至迁安市,为此与昆仑能源公司进行接洽,希望增加天然气供应量,保障生产需求。

首钢原有冷轧车间往年用气量在6000万立方米以上,日用气高达20万立方米左右,是区域大型工业用户。新迁入的钢铁精炼部预计年用气量2000万立方米,增加日用气量5.5万立方米,新增日用气量相当于一个普通县级市全部居民用气量的2倍。面对巨大新增量,考验的是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调度保障能力。

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作为区域内国有大型综合清洁能源企业,保障供气、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责无旁贷。

为保障首钢精炼部搬迁后的燃气供应,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未雨绸缪,迅速制定了气源拓展方案。为争取更多的气源,主动与唐山燃气集团接洽,加强区域内燃气管网互转互输,并通过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竞购高价气源补充用气缺口。同步进行的还有应急供气点的筹备。现已完成了供气点选址确认,计划增置LNG气化设备2套、增加投资80余万元。应急供气点投产后,预计实现日供气量7余万立方米,可保证首钢7小时生产、附近居民用户14日用气需求,为紧急情况下恢复正常供气提供了充足时间。

“昆仑能源接到我们搬迁意向通知后,及时制定了供应方案,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他们的保障能力。有这样的供气单位,我们特别放心。”首钢集团燃气调度负责人李宁说。

应对首钢搬迁燃气增量需求,昆仑能源是如此,在中冶集团、中船重工向涿州迁移、北京亦庄产业园向永清迁移的过程中,昆仑能源也是如此,切实起到了能源供应的中流砥柱作用,践行了国企三大责任,坚持企业用户合作共赢,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实现天然气产业链效益最大化。

2017年冬季,河北地区供气缺口高达10%~20%,昆仑能源河北区域需求为15.8亿立方米,供应量为12.5亿立方米,缺口3.4亿立方米。预计2018年天然气需求将达到30亿立方米,指标缺口3.5亿立方米。

根据对国内天然气供应严峻形势的分析和研判,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平衡季节性峰谷差,深入用户调研需求量,精算气量缺口,有效利用上海天然气交易平台补充气源缺口。努力增加新的资源供应,尽可能增加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气源的供应。

如果说日常供应是检验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的“必答题”,具有突发性的紧急供应就是不能有误的“附加题”。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针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结合实际需求,安装应急卸气装置20余个,购置或租赁应急橇装设备17台套,设置应急供气点56处,实现每日补充CNG/LNG气源150万立方米。

为了建立长效保供机制,统筹区域管输及转接能力,满足重点地区用气需要,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还积极落实周边燃气企业协商串换、相互提供代输、接转服务,分别与霸州LNG工厂、京唐LNG、石家庄建投天然气公司等十多家单位建立联系、签订采购协议。同时,推进区域内部单位管网互转互输。目前,所属秦皇岛利用-秦皇岛-抚宁、保定能源-保定、保定中茂-保定、霸州中油-霸州、保定中茂-华气胜达-霸州等单位已实现管网互通模式,仅2017年冬季,转供气量达到7000万立方米。

作为能源企业,支持承接首都产业分流仅有足够的气源远远不够,还要有一流的服务品质。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服务质量。专门成立了CNG技术服务组,定期对用户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技术答疑。霸州、遵化、涿州等居民用户多的单位建立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定期发送安全用气提示,通过开展燃气安全“五进”活动,推进全民安全理念,开展安全用气宣传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发送宣传短信10万余条,管道沿线发放燃气保护宣传材料3.5万余份,深受用户好评。

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不仅在促进首都产业分流、打造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还承接了河北省内“气代煤”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改造40余万户,惠及130万人口,其中包括了雄安新区19个村庄、近1.3万户农民,改造燃煤锅炉1315蒸吨。努力提升区域内CNG、LNG终端综合利用,建设站点58个,遍布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等主要地级城市,年供气量4.3亿立方米,替代燃油38.7万吨,实现减排84.28万吨,点燃了清洁能源终端利用的“星星之火”。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