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川庆钻探刷新中国石油页岩气水平段最长纪录

2018年06月05日19:16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谷学涛 通讯员邓斌 陈忠玖)5月30日,川庆钻探承钻的YS112H12-1井顺利完钻。这口井完钻井深5290米,钻井周期47.58天,水平段长2810米,优质页岩钻遇率达100%,刷新集团公司国内页岩气井最长水平段纪录,并创昭通区域5000米以深井深最短完钻周期纪录。

昭通地区大位移页岩气水平井钻井面临龙马溪页岩稳定性差、井眼清洁困难等难题。YS112H12-1井设计水平段长超2800米,属中国石油页岩气水平井长段钻井技术空白。针对钻井难题,川庆钻探根据三维管柱力学和水力学优化结果,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措施和复杂处置方案。

在现场作业中,技术人员采用川庆钻探自主研制的钻柱扭摆系统、高效PDC钻头等最新技术成果,通过精细施工,保障了水平段延伸能力。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川庆公司“三高两低”参数要求确保快速钻进和井下安全,克服昭通区块龙马溪页岩极不稳定、脆性高易剥落、大摩阻及高扭矩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该井实现完钻垂深2852.20米,水平位移3135米,水平段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10.68米,优质页岩钻遇率达100%,钻井周期47.58天。

这口井超长水平段的顺利完成,填补了集团公司页岩气水平井长段钻井技术空白,也为后期页岩气长水平段钻井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