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加快完善全国碳交易市场

2018年06月14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1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全国低碳日碳市场经验交流活动上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试点碳市场制度设计,在保持试点碳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向全国市场进行过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的报告《2017中国碳市场进展》显示,2011年,中国政府选择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湖北、重庆等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9月底,各试点碳市场共纳入20余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累计成交量2亿tCO2e(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达45.1亿元人民币。

6月13日是全国第六个全国低碳日。

李高表示,2017年12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印发。以此为标志,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这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实践。

李高说,下一步将努力做到“五个确保”:确保全国碳市场建设持续稳定推进;确保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安全稳定启动和运行;确保发电行业做好参与全国碳市场的准备;确保历史碳排放数据核算、报告和核查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区域碳交易试点向全国碳市场平稳过渡。

李高表示,坚持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碳市场建设,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开展交易,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充分发挥碳市场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阮煜琳)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