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爱康科技光伏组件毛利下滑 拟投百亿元建太阳能电池

2018年06月19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6月4日,深交所中小公司管理部针对A股光伏龙头公司——爱康科技2017年度报告中的相关事项下发了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8】第407号)。6月16日,爱康科技发布了“关于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爱康科技在公告中就深交所问询函关注的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书面说明。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一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向市场展现了正处于“平价上网攻坚期”的光伏业的生存现状。

例如,2017年爱康科技主要产品——太阳能电池边框毛利率从2016年时的14.13%下滑至11.85%,下降2.28%;同时,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毛利率则从2016年时的16.77%下滑至8.82%,下降7.95%。

而正是上述数据的变化,导致爱康科技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56亿元,同比增长24.55%的背景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2016年下降了19.66%,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更是较2016年时减少了80.56%,仅实现278.8万元。

在“平价上网攻坚期、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爱康科技业绩所呈现出的“利润空间被挤压”是光伏业的普遍现象。如今,“雪上加霜”的是,光伏业又迎来了531新政(旨在“加强光伏规模管理、加速补贴下降”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如何渡过这一难关,是摆在业界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但与此同时,爱康科技在公告中强调了“集中资源优势聚焦主业,更好推进主营业务发展”的战略,并且,在6月17日,相关报道显示,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科技异质结(HIT)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签约落户长兴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这意味着作为光伏龙头,尽管经历着种种困难,与绝大多数光伏同行一样,爱康科技还是坚定看好光伏业的前景。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