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专家学者“天府论剑”

西南油气田纳良策支撑大发展

2018年06月19日19:41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泽山 冯雪梅 通讯员彭刚 刘莉)6月15日,西南油气田组织“成都天然气论坛”。5名院士、3所高校的11名教授、36名技术专家与四川盆地油气企业的代表一起,探讨四川盆地天然气工业的未来与挑战。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有计划地大规模开发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后。60多年里,四川盆地发现27套油气储层,形成了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创造了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多项第一,支撑川渝成为我国天然气应用范围最广、气化率最高的地区。

建设300亿立方米大气区,打造中国石油西南增长极,面临一系列新课题,迫切需要专家学者的睿智良策。

四川盆地再获新发现,从哪里入手?专家学者认为,常规天然气是产气主力,台地边缘礁滩相是主攻领域;五峰组—龙马溪组中浅层页岩气是战略展开、扩大储量规模的现实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南油气田在古老碳酸盐岩地层发现特大气藏,并快速建成110亿立方米年产能。专家学者探讨了特大气藏形成机理,指出了勘探最有利区和有利区,为优选新战场提供了理论依据。

储量转化为产量,开采是重要环节。专家学者讨论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开发理论与技术难题,并指出气藏渗流理论、气藏数值模拟、采气技术、气藏保护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对提高资源采收率、降低开发成本有重要意义。

勘探开发深部地层,对物探、钻探的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专家学者给出20多个攻关方向,并提出要通过自主创新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凝智聚力,加强物探五维叠前解释、国产化旋转导向工具工业化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提高储层预测的准确度和钻探速度。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