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千亿方级大气田启动开发

2018年06月21日19:28 |
小字号

6月19日,南海西部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启动会召开,标志着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千亿方级大气田正式进入开发建设阶段。这也意味着我国已掌握适应南海深水复杂海域的半潜式生产平台设计、建造、安装技术,将有力推动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对南海大气区建设、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陵水17-2气田于2014年9月被宣布发现,距海南岛150公里,其构造位于南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深水海域已成为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区域。

南海油气资源极其丰富,但70%蕴藏于深海,勘探难度极大。尤其是南海西部深水海域,地处欧亚、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块交汇处,经历了极其复杂的地质作用和演化过程。该气田的发现,是中国海油深水勘探开发能力持续提升的有力印证,验证了中国海油对南海深水油气分布的规律性认识,检验了深水钻井、测试、项目管理能力,打开了一扇通往南海天然气“宝库”的大门。

陵水17-2气田所在的南海西部海域是我国近海主要天然气产区。上世纪80年代,我国已开始在南海寻找万亿大气区,就是把崖城、东方、陵水、乐东等海上气田串联,将“宝石串成项链”,建成一条连接华南的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再由近及远向南海中南部推进,最大程度开发南海天然气资源。目前中国海油在该区域已建成崖城、东方两大天然气产地。

天然气管网建成后,将进一步充分满足华南和港澳地区的工业和民生用气,所产的天然气对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南海大气区建设不只是发现储量,更要动用储量。储量如何变产量?中国海油针对南海深水区内波流、高静压低温环境,及远离陆地带来的油气集输工艺设计和生产安全难题,强化技术攻关,并于2015年通过地质油藏方案,今年2月通过总体开发方案。在该气田开发前期研究中,中国海油突破并掌握了1500米水深凝析油储存半潜式平台设计建造技术及配套国产化设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提升了我国海洋深水工程装备建设能力。

几十年来,中国海油建设南海大气区的脚步从未停歇。在钻获陵水17-2气田后,2014年12月又钻获深水高温高压气田陵水25-1,2015年12月发现首个超深水气田陵水18-1。随着陵水17-2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南海万亿大气区这一梦想正走进现实。(中国海洋石油报 特约记者傅文水 通讯员邹卓超) 

来源:中海油官方网站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