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吐哈油田首次为水平井“粘贴”裂缝

2018年06月22日19:52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王广财)6月20日,湖平17-22井顺利固井,标志着吐哈油田研发的高强度凝胶复合防漏堵漏技术在水平井上首次应用成功。

湖平17-22井是吐哈油田部署在三塘湖盆地牛圈湖区块的一口采油水平井,钻探目的是建设牛圈湖区块西山窑组致密油藏产能。

吐哈油田工程院新型钻井液技术攻关团队,针对牛圈湖区块地层特点,结合邻井资料,认真对区块地层漏失原因及漏失特点等进行分析和研判,有针对性地研究、评价高强度凝胶复合防漏堵漏体系,制定技术措施,确保施工高效运行。

在现场施工中,湖平17-22井共发生失返性漏失14次,在704米至812米采取常规、综合、复合、凝胶堵漏等多种桥堵技术进行承压堵漏,泵入最大颗粒15毫米均未返出。技术人员判断为白垩系地层钻遇大型垂直裂缝性地层,采用打水泥堵漏3次,未获明显效果。

随后,技术人员决定采用高强度凝胶复合防漏堵漏浆进行抢钻,钻至井深894米后,漏失量明显减小,进行承压堵漏,取得良好堵漏效果。在后续钻进过程中,还多次发生失返性漏失。技术人员用高强度凝胶复合防漏堵漏技术“粘贴”地层裂缝,为这口井的水平段正常钻进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了顺利完钻。

目前,经声幅变密度测井显示,湖平17-22井固井时未发生漏失,固井质量优。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