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汉能亮相2018欧洲国际太阳能展,移动能源战略受国际关注

2018年06月27日21:54 |
小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展暨欧洲国际太阳能展(Intersolar Europe 2018)上,汉能集团携汉瓦、汉伞、太阳能汽车等全系列产品亮相,引爆展会现场,让世界看到中国薄膜太阳能企业已经走在国际前沿。

图:汉能(Hanergy)在2018年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展

图:展会观众到汉能展台

欧洲国际太阳能展是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太阳能专业展览交易会,也是全球参展效果最好、观众最专业、产业链最齐全的太阳能展,被视为太阳能行业的风向标。本届2018欧洲国际太阳能展有来自60个国家、1200多家参展商共赴德国慕尼黑。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这次携全系列太阳能产品亮相,现场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和了解,并在现场收获了来自挪威、格鲁吉亚、俄罗斯等多个海外批量订单意向,业务涉及建筑、交通、户外用品等多个领域,得到了观展来宾的广泛认可和青睐。

全系产品覆盖住、用、行多种场景

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核心,汉能创造性地打造了“会发电的屋顶-汉瓦”、“会发电的伞-汉伞”,完全颠覆产品属性和生活模式;在解决移动互联时代的充电难题上,汉能利用薄膜太阳能芯片研发的可折叠发电纸、发电背包等产品,让人们在户外也能随时随地补充电能。此外,汉能开发的柔性组件、玻璃基组件、无人机等系列产品也悉数亮相展会。

图:汉能“汉瓦”在展会上

作为汉能薄膜发电的创新典型,汉瓦成为此次展会现场的核心展示产品。瓦作为中国传统的建筑材料,最早使用于西周早期,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西汉年间形成了以“秦砖汉瓦”和木结构组成的完整建筑结构体系。而现在,汉能汉瓦赋予瓦全新的功能属性,“改变世界的屋顶”成为建筑建材领域新的增长点。

汉瓦兼具薄膜太阳能发电和屋顶建材两种功能属性,将汉瓦铺设在屋顶上,既符合现代建筑审美需求,又为房屋带来了充足的电力。在电能的转换率上,汉瓦达到91.5%以上的透光率、17.5%的芯片量产转换率,可最大限度地将太阳能高效转换成电能,不仅能够满足一个家庭日常用电需求,还能够带来一定的电能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汉能薄膜发电今年新发布的单玻瓦是首款单玻曲面薄膜太阳能产品,继承了薄膜太阳能轻、薄、柔的特点,将太阳能组件与瓦的形状完美融合,其性能更加优异,就算是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稳定性不会受到严寒、酷暑、湿度等环境的影响。

更早走出国门的还有汉能的“汉伞”,它曾参与了“点亮非洲”的公益项目,投身于非洲能源领域的社会公益事业。

图:汉能“汉伞”在展会上

汉伞展开直径2.7米,仅重9公斤,表面铺设一层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能收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兼具发电与储电功能。而且无论晴天还是阴天,汉伞均可发电。伞面下均匀分布着LED灯,一把充满电的汉伞可存储40000mAh(毫安时)的电量,能连续保持长达10小时的高亮度夜间照明。更人性化的是,该LED灯还设置了开关、照明、阅读三种模式,并有电量指示,满足多种使用需求。

汉伞曾经为非洲的夜晚带去了光明,而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居家庭院和露天餐饮场所,给出了一种全新的智慧节能生活新方式。

图:汉能薄膜太阳能在无人机上的应用

目前汉能开发出的系列产品已经覆盖住宅、户外出行、交通、家庭日用等领域。只要加上一片薄膜太阳能芯片,原先单一功能的产品都成为了有能量、有生命力的“绿色发电体”。

“行走的叶绿素”引领世界走进移动能源时代

其实,早在汉能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之时就开始了全球化布局的脚步。汉能曾先后收购了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GSE)、Alta Devices这四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公司,进行全球资源整合,围绕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大技术,持续稳定地投资研发,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汉能拥有4500多项专利,移动能源已经实现装备国产化,移动能源产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在汉能创始人李河君看来,薄膜发电就像人造叶绿素,人类可以像绿色植物一样通过薄膜直接利用阳光。在移动能源时代,人类将完全、彻底摆脱对电网和传统能源的依赖,太阳能电动汽车、太阳能手机、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家每户都能独立发电,阳台、屋顶,所有能接触到阳光的地方都是发电板。更为关键的是,这种移动能源的升级,是清洁能源主导的联动,零污染无负担,和传统能源进程需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截然不同。打破集中供电模式,当每个人都成为发电主体,能源将无处不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