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运抵新疆准东开发区

2018年06月28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运抵新疆准东开发区

  27日清晨,两台大功率牵引车将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缓缓运进国家电网±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此地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准东开发区),也是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

  此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于今年5月26日在特变电工±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基地试制成功,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要求。王前喜 摄

  据悉,此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于今年5月26日在特变电工±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基地试制成功,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要求。该变压器于6月21日从新疆昌吉市发运。其长33米、宽12米、高18.5米,单台容量高达607500千伏安,比此前的世界纪录还要高出20%。目前,其他13台产品已全面进入生产各环节。

  准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绍海称,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新疆承担国家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电力外送通道功能定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级重大战略工程。作为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核心设备,由新疆本土企业特变电工制造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正式进场准东开发区,标志着工程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新纪元。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度。孙亭文 摄

  据介绍,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度,实现每年3000万吨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对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华东地区能源供需矛盾,加快准东能源基地建设,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等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李绍海说,截至目前,准东开发区登记注册企业797家,累计完成投资2563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了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单晶硅、大数据等产业加速聚集,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孙亭文 王前喜)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