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黄河水电董事长谢小平:抓住创新主动脉助力青海绿色发展

发展

2018年06月28日14:38 |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马丹宁)6月27日,清洁能源发展---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与政策研究论坛在青海西宁开幕。26日,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黄河水电近期打造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并坦言,公司发展的秘诀是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核心位置,完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始终将创新引领融入发展理念。

此次会议正值6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青海开展“绿电9日”——清洁能源在身边主题活动,期间全省将连续9天216小时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这次创举,也打破了去年6月17日至24日,青海省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记录。

据悉,在此次“绿电9日”活动中,由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提供的清洁能源供电量预计达到14.5亿千瓦时,占全省供电量的75%左右。成立于1999年的黄河水电多年来扎根青海,始终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目前,黄河水电电力装机规模1697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92%。同时,黄河水电还率先在国内打造了电子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的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光伏电站建设、光伏电站运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产业协同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突出。

近日,黄河水电喜讯连连。6月24日,黄河水电水光风多能互补100万千瓦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成功并网,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26日实证基地2万千瓦储能项目也已顺利并网发电。至此,公司光伏装机容量达388万千瓦,继续稳坐全球光伏发电最大运营商的宝座,是黄河水电继研发大规模水光风互补技术后的又一创举。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国家级新能源集成应用科研基地。青海提出了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奋斗目标,把清洁能源发展纳入“十三五”总体规划,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热等多种能源,积极领跑国家新能源发展。

两年来,黄河水电进一步深入研究光伏发电的特点、难点和创新重点,在业界率先使用“互联网+光伏”模式,建成智能光伏电站及光伏电站大数据应用中心,还拥有全球单体最大的85万千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使中国的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营走到了世界前列。

在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时,黄河水电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理念,在电站设计、施工、安装环节开展环境保护措施的研究,同时在已建的光伏电站子阵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努力探索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谢小平表示,在未来,黄河水电将继续紧密结合国家、青海省、国家电投的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做强、做优清洁能源产业,将自身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并助力青海省成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责编:施麟、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