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谢小平: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公司

黄香芝 马盛楠 杨阳
2018年06月2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谢小平: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公司

  人民网西宁6月28日电(黄香芝 马盛楠 杨阳)6月26日,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市盛大开幕,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建设大美青海》的主旨演讲。会后,谢小平接受媒体专访,畅谈对新能源革命的见解,黄河公司的创新发展,及黄河公司作为央企在青所践行的社会责任。

  能源革命是新能源加储能

  青海地广人稀,地势平坦,日照充足,光照资源富集,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以上,具有建设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优势。在谈到黄河公司储能规划上,谢小平说:“能源革命是新能源加储能,新能源自我发展必须和储能结合,才能真正发展光伏产业。“

  谢小平指出,一定程度上新能源发展如果没有“储能”就碰到了天花板。光伏的特性决定白天有电晚上没电,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储能,把多余的能量存储起来,使其健康持续地得到利用。

  联合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黄河公司以建设电站起家,坚持把每一个电站做成精品工程,改变传统电力行业行为习惯,对设备的要求,黄河公司从最终用户角度出发,考虑发电企业在建设高效率的光伏电站时应该需要什么样的设备。”谢小平说。

  虽然黄河公司目前已经建成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是全球光伏发电装机最大的运营商,但是光伏行业是一个技术日新月异的行业,技术发展飞速,对上游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

  “黄河公司在要求自我创新的同时,从发电到设备供应、设备制造,与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攻坚联合创新,比如与华为公司联合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光伏电站的解决方案,应用百兆瓦基地的平台,开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应用、新集成推广,加快了光伏技术研发应用进程,有力推动了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黄河公司能够引领光伏行业发展、代表行业发展最新方向的原因所在。”在谈到黄河公司自我创新创造的话题时,谢小平自信地说。

  据悉,黄河公司在自主创新之路上取得诸多成果:建设了20万千瓦全球单体电站最大的格尔木一期光伏电站,开展了一系列百兆瓦级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的研究,建设了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建设了全球最大、种类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的百兆瓦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在全球首次开展针对不同地区光谱特性的定制化组件的研究等。这些创新之举,让黄河公司逐渐走上了行业”领头羊“的位置。

  “黄河公司在自主创新创造上有着自己的想法,取得了一些丰硕的成果。可以说,黄河公司每一年所建设的光伏电站都能引领行业发展,代表行业技术发展的最新方向,事实也证明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公司。”谢小平说。

  践行央企责任建设大美青海

  黄河公司不仅在行业技术创新领域大有作为,作为央企也在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向青海上交利税165亿元,支持青海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青海的社会民生做出贡献。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黄河公司聚焦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定点扶贫黄南州泽库县羊旗村、尖扎县坎布拉镇尕布村,派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出具细化帮扶方案,推动落实每项工作,尕布村已于2018年初实现脱贫摘帽,进入脱贫整固阶段。还对口海南州贵南县扶贫援助,累计提供援助资金近3000万元,从干部、产业、智力、资金、宣传等方面全面援青。我们刚刚还获得青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十二五时期,黄河公司投资8.38亿元,承建玉树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使18.5万农牧民告别了无电的历史。

  黄河公司在向社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随着各电站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还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农业、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