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转换率28.9%!汉能砷化镓薄膜电池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2018年06月2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的砷化镓(GaAs)技术再获重大突破。据世界三大再生能源研究机构之一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认证,汉能Alta高端装备集团 (以下简称“Alta”)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8.9%,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据了解,该世界纪录在2010年被Alta突破,并连续5次被Alta刷新,最近的一次是Alta在2012年创造的28.8%。至此,汉能同时拥有单结电池(28.9%)和单结电池组件(25.1%)两项世界纪录,奠定了其在高效太阳能薄膜电池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2014年,位于美国加州的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被中国汉能集团全资并购,成为汉能旗下子公司。汉能Alta的移动能源技术,具有高转换效率,配以其轻、薄、柔的特性,使得Alta的薄膜太阳能芯片能够在不影响设计外观的情况下,广泛应用于汽车、无人机、无人驾驶系统、卫星、消费类电子产品、传感器、远程探测等各类应用领域。多年来,汉能Alta专注于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为自治系统提供运行所需的电能。“Alta Devices的目标是帮助实现更广泛的自治系统,并持续引领薄膜太阳能行业,我们相信这是实现自主创新的最佳方式。”Alta Devices首席执行官丁建如是说。

在过去的十年里,Alta Devices在光电转换率上屡次突破多项世界纪录。“Alta是第一个做到从材料内部产生光子获得电压的企业,这就是Alta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能够领先的原因,这一科学原理将在未来所有的高效太阳能电池中得到应用。”Alta Devices的创始人伊莱?亚布隆诺维奇(Eli Yablonovitch)教授表示。

2017年6月,汉能与奥迪合作开发采用砷化镓薄膜电池技术的太阳能天窗项目。随后,一汽、北汽等中国车企纷纷携手汉能,共同研发应用于多个车型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车顶。同时,汉能还把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在无人机上,研发出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在全球范围内,汉能持有的薄膜太阳能领域专利已超过4500项,其中约50%是发明专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