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个创新实验室揭牌

2018年06月2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9日电(马丹宁)6月27日,“清洁能源发展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与政策研究论坛”在青海西宁召开。论坛上,青海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属17个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国内外14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受聘。

据了解,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光伏储能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研究、千万千瓦级水光风多能互补协调控制研究、高精度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系统研究、北方地区新能源供暖系统研究、集成电路用高纯多晶硅材料研发、大型光伏发电园区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及指标评价体系研究。

该中心由17家联合创新实验室组成,包括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省市共建实验室、5家国际联合工作室、6家国内工作室,旨在打造一个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产学研用合作、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促进多能互补发展应用和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提高新能源发电效率,推动实现新能源发电平价上网。

揭牌仪式上,来自德国康斯坦茨国际太阳能研究所执行董事拉多万·科佩克、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等国内外14名学术委员会委员正式接受聘任知名太阳能应用专家。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斯成认为:“在黄河公司主导下,中心的成立很及时。黄河公司是中国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引领了光伏行业的发展。未来将上下游共同发力,相辅相成,为光伏全面平价上网做出努力。”

国家电投与青海是“强音和鸣”,瞄准青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旗下黄河公司创建光伏发电联盟和多个科研平台,联合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攻关,积极投身两个千万千瓦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催生了水光互补关键技术、光伏发电实证平台、清洁能源跨区外送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模式,太阳能发电走在全国前列。

据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介绍,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置有多晶硅研发实验室、新型高效电池研发平台等,从硅材料一直到发电储能全套的研究平台及实验室,并设立中控室、大数据分析中心等对光伏电站进行远程监控分析,同时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站点加强研究中心的研发能力,旨在“创新光伏建设管理体系,推进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占领光伏行业制高点,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他透露目前研发中心正在进行实验仪器的安装,年内全面投运。

“发展光伏清洁能源是全球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论坛上表示。同时,他也希望青海省“争做推动光伏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勇当光伏平价上网的先行者,敢为光伏创新发展新高地。”

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积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今年5月,我国并网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4亿千瓦,光伏发电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力量。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1—5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到了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了96%,累计弃光率为4%,同比下降3.5%,光伏行业迎来曙光。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