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加码光伏产业布局 正泰电器拟7.03亿收购隆基股份17个项目

2018年07月04日08:42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7月2日晚间,正泰电器(601877,SH)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601012,SH)旗下6家子公司购买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交易总价为7.03亿元。

7月3日,正泰电器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光伏项目出于公司产业结构性调整需求,与日前出台的光伏新政并无直接关联。对于光伏新政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短期内光伏新政对整个光伏行业包括公司还是有一定影响,长期来看,在降成本等条件允许下,分布式光伏等项目依旧有发展空间。

17家公司净利超1200万元

正泰电器公告显示,交易公司全资子公司正泰新能源于2018年6月29日与隆基股份旗下6家公司,即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隆基)、广东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隆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长岭东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城市迪盛海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城县森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及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收购前述6家公司持有的17个光伏项目公司的100%股权,涉及光伏项目容量共计106.3MW,股权转让交易总价为7.03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隆基股份出售分布式光伏的旗下6家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截至2018年3月31日,净利润均为亏损,西安隆基亏损最严重为594.84万元。不过,具体到旗下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来看,合并利润情况还不错。截至2018年3月31日,这17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200万元。

正泰电器预测,本次收购的电站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对公司未来利润增长产生积极影响;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标的可为公司下半年贡献净利润,最终数据以公司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自2016年置入光伏资产至今,正泰电器光伏板块发展迅速。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2016年末公司持有电站数及总装机容量为150座和1547MW,至2017年末,上述数据已上升到329座和2314.94MW,增速极快。

正泰电器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收购,进一步拓展了公司在光伏领域的业务,优化了持有电站结构及区域布局。公司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于限电等问题的考虑,出售和收购相应区域的电站都属于政策结构调整。

正泰电器称:“分布式光伏具有‘定向输送,协同供电,就地生产,就近消费’的特点,现国内正处于电力市场交易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本次收购为公司把握电改机遇提供了进一步支持,为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快速、规模化布局奠定基础,推动实现公司战略,进一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短期仍受新政影响

作为国内低压电器龙头企业,正泰电器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注入集团公司旗下光伏资产。以期突破此前因低压电器业务陷入低迷而导致整体业绩增长陷入瓶颈的状态。

光伏资产上市后给正泰电器的业绩注入活力,在完成重组的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光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74.43亿元,比2015年增长36.77%。

年报显示,正泰电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4.17亿元和28.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3%和29.98%。今年一季度,正泰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13亿元,同比增长70.59%。两个报告期内,正泰电器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分别为26.32亿元和5.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高达64.96%和85.59%。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光伏建设规模将被控制,电价及补贴也被降低,光伏新政引发行业震动。

随后,光伏板块上市公司股价集体重挫,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盛机电、正泰电器等个股出现跌停,板块整体跌幅居前。据粗略统计,光伏板块上市公司仅在6月4日市值蒸发超过250亿元,而在整个2017年,实现盈利的光伏企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也就在300亿元上下。

截至7月3日,公司股价报收于22.10元,相比6月1日26.02元的价格仍有差距。正泰电器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光伏新政对公司短期内会有影响,公司也在积极应对,未来即使没有补贴,在成本下降的情况下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等依然有继续推进的空间。据悉,正泰电器2017年收到的政府补助超过1亿元。

东吴证券研报称,政策出台的出发点是在于光伏、风电的蓬勃发展,可再生能源附加基金的缺口已经入不敷出。光伏行业一方面降价潮将会开启,加速平价进程;另一方面,不可避免的产业链出现分化情况,高成本低效率产能面临出局。而在1~2年的加速平价期之后,平价时代全面到来,光伏产业将迎来真正的腾飞。(沈溦)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