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因地制宜确定钻完井施工方案

塔里木油田优选井型高效开发

2018年07月04日18:55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高向东)7月3日,塔里木库车山前首次开钻的大斜度井克深1002井已安全钻至4140米。该井旨在摸清克深10气藏储层纵横向发育规律,控制克深10气藏构造西北翼,进一步落实含气规模。

克深10区块构造复杂,垂向发育多条逆掩断层。科研人员在对克深10区块其他井勘探情况分析中发现,若克深1002井设计为直井,很可能钻遇克拉1、克拉8等多套断层,无法实现地质目的。在充分利用地震、邻井等实钻资料,综合考量地面、地下情况后,塔里木油田将克深1002井设计为大斜度井。

面对克深1002井断层多、难度大和风险高等问题,塔里木油田组建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小组,制定了“合口对胃”的钻完井施工方案,并根据盐膏层钻井工况需求,优选盐膏层定向工具,并综合考虑天然裂缝钻遇等因素,完成基于地质力学的井眼轨道优化设计,并紧密跟踪该井生产动态,确保库车山前克深1002井的快速高效钻进。

哈得油田属超深超薄油藏,按常规很难开发。为使低效油田变成高效油田,进而使轮南、塔中及一些老区油层厚度不超过两米的超薄油藏得以开发,塔里木油田应用高精度、双台阶水平井钻井技术,在哈得1-1井成功钻穿埋深5000多米、厚度分别为1米和1.5米两套油层,水平段总长259米,钻穿油层193米,获日产180吨的高产油流。

尽管超深超薄油藏像煎饼,但是油藏整体连片含油。碳酸盐岩形如太湖石,形状各异又神秘莫测。由于储集空间复杂多变和基质渗透率低等原因,导致稳产难度大,钻井成本高。为破解碳酸盐岩的早衰问题,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深化地质研究,摸清了碳酸盐岩的孔洞裂缝性发育规律,创新运用水平井开发模式,在同一个井眼中穿越多个缝洞单元,尽可能多地增加泄油面积,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碳酸盐岩井具有塌、黏、卡、溢、漏的特性。为了将缝洞穿起来,技术人员将以前钻进目标缝洞获取产能,变为距储层30米至50米钻进,完井后再进行分段酸压。然而,钻杆到了6000多米的地下软得像面条,要钻穿一个个缝洞,必须借助轨迹优化技术,更要精准贴着储层钻进,工艺要求高,面临钻井安全窗口过窄、井控安全风险过高的问题。尤其在复杂而敏感的地层中钻进,钻井液密度难以掌握,钻井速度慢,还容易出现井下复杂。

为改变水平井投资大、风险高的开发现状,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开发,塔里木油田创新按照断溶体研究思路,重新确定井位部署原则,创新应用“一井多靶点”的斜井开发模式,钻揭多个断溶体高部位,实现井位精确制导。

由水平井到斜井的过渡,有效缩短了钻井周期,降低了试油成本,且井壁稳定性良好。同时,一旦第一个目标体钻进遇阻,可以实施快速回填,进而钻进第二个、第三个目标,这为提高钻井成功率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中古431-H4井用一口大斜度井对两个层位串珠立体开发,相当于打两口直井的效果,和钻探两口井相比大概节约成本4000万元。截至目前,塔中碳酸盐岩油藏2016年以来累计部署斜井65口,钻井成功率89%,高效井比例超90%,单井降低成本超过1000万元。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