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小区管道液化气转天然气为何10多年没转成?

2018年07月05日19:0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近日,南京江宁区麒麟街道锦绣花园小区居民向扬子晚报反映,锦绣花园在2001年建设时,开发商与百江液化气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由百江公司铺设燃气供应系统且要求符合南京市即将引进的天然气标准配建燃气供应系统。大约2006年开始,小区业主提出液化气转天然气,但因种种原因,多次协调至今液化气转天然气仍没有转成。

要不要换管道遇争议

居民黄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天然气日益普及的情况下,他所在的锦绣花园小区3000多户,人口万人至今没能用上天然气。从供暖需求和性价比角度来说,居民早就盼望用上天然气,然而他们为这事争取了十余年至今没有解决。从黄先生提供给记者的一些材料和相关协议来看,2001年,锦绣花园在筹备阶段,南京即将引入天然气,因此开发商与百江液化气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由百江公司铺设液化气管道,并且强调铺设的管道要符合以后引入天然气的标准;将来政府部门或业委会要求更换天然气,由乙方(百江公司)负责燃气转换工作;小区转换天然气产生的费用由乙方承担,用户内部设施由用户承担。

根据有关材料,南京市住建委回应显示,在2014年,一次经南京市燃气管理处协调,百江液化气公司表示同意配合转换,但当初居民交的钱已经用于工程建设,而且也为居民提供供气服务,再全额出资压力很大。港华燃气公司则提出,此前铺设的管道在口径、材质耐腐方面不符合现在要求,而且管道使用已超过十年,建议重新铺设。以至于产生了两项争议,一是原来的管道到底能不能用;二,产生的费用谁来出。对此,居民向记者表达两个观点,管道能不能用早已有专业机构鉴定过了,结论是可以用的;如果重新更换管道就需要重复收费,公寓每户要再缴1700元,别墅业主可能产生的距离费更高,这样很多业主不能接受。居民认为,当初主城区也有很多小区液化气转天然气,据说就没有更换管道,也没有重复收费,为什么自己就面临重复收费,岂不造成浪费?

换是考虑安全,但费用难减免

扬子晚报记者致电南京市燃气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锦绣花园液化气转天然气的工作一直在协调推进,目前,天然气主管道也到达小区,现在主要是安装费问题,此项费用为企业经营性收费,是物价局定价,企业无法给予减免。对于居民认为,根据“补充协议”,这项费用应该由百江公司出,作为管理处将继续尽量协调,如果还协调不好,只能建议居民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4日下午,记者致电港华燃气公司负责此项工作的丁主任。丁主任说,老管道到底能不能用,港华公司很明确是不能用的,因为天然气热值远远低于液化气,因此管道口径要求比液化气管道大得多,否则无法保障稳定的气压。另外,天然气经多年发展,安全基数越来越高,当初的建设标准偏低加上对施工单位不了解,将来涉及到安全问题说不清。至于居民提及相关机构鉴定结论,港华方面不认可,丁主任说老管道有的部位肯定不能用的。即使按照鉴定结论中可以通过整改实现,但现实操作是不可能的,因为对原有管道开挖在此基础上更换整改需要停气多日,对数千户居民生活影响很大,而且整改费用并不低,如果重新铺设将来对接很方便。丁主任说,天然气上游价格多次上调,而销售价格多次未调,导致民用部分亏损,因此公司若接手该小区是无法免去安装费的。

对于居民提出,为何主城区液化气改天然气没有重复收费,而且沿用原有老管道?丁主任说:“老城区的管道铺设是南京市煤气总公司,也就是港华的前身,在此情况下改变气质产生的费用由本公司承担,另外,原有管道的安装维护、安全责任从过去到现在均由本公司承担,因此不需要更换,锦绣花园液化气转天然气不能对照主城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任国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