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实地探访松桃金瑞:厂区繁忙 日产电解锰约50吨

2018年07月06日08:4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贵州松桃金瑞锰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松桃金瑞)转让过程中,评估报告采取收益法评估,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39.85万元,而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63.06万元,减值率高达143.23%。显然,评估报告并不看好松桃金瑞的后续发展。最终导致松桃金瑞被1元低价转让。

那松桃金瑞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是否确实前景堪忧?2017年12月,记者前往贵州松桃进行了实地调查。

电解锰年产值超过2亿

公开资料显示,松桃金瑞于2013年12月10日登记注册,是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其贵州分公司主要资产出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投资金额为1亿元,主要从事电解锰生产、销售业务。

松桃金瑞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镇麻旦村,距离松桃县政府大约4公里。记者乘车从松桃县政府附近出发,大约十分钟就来到麻旦村口,村口有一牌楼,牌楼上写“麻旦苗寨示范村”七个字。

从村口进入,记者发现,松桃金瑞位于道路左侧,分为办公区和厂区两个部分,办公区和厂区之间,间隔一条通向村里的道路。

道路右侧有一个松桃金瑞的大型矿坪。记者看到,不时有卡车进出矿坪作业,旁边有几位工人指挥,大约2~3分钟就有一辆卡车出入。

厂区占地面积较大,在周围可以明显听到机器的轰鸣声。

中午时分,有大批身穿蓝色工服的厂区工人开始陆续回家吃饭。记者进入厂区发现,厂区内部比较整洁,在通往车间的主干道上不时有大型卡车来往,部分道路出现了裂纹。

走到生产车间附近,在车间外墙上,贴有“电解车间生产信息看板”。“信息看板”显示,松桃金瑞共有四个电解车间,分为一、二、三、四队,上面详细记录了日期、产量(t)、电量(kw/h)、金属量(t)等信息。

“信息看板”上记录了四个电解车间从2017年11月25日到2017年12月9日之间的生产信息。以2017年11月26日为例,一队的产量为12.307吨;二队的产量为12.841吨;三队的产量为12.237吨;四队的产量为12.723吨。也就是说,2017年11月26日,松桃金瑞四个车间电解锰产量为50.108吨。

记者进一步发现,每个电解车间的日产量在11吨到14吨之间,由此估算松桃金瑞四个电解车间日生产50吨左右的金属锰。若不考虑停工等意外情况,按此计算,松桃金瑞一年的电解锰产量在18000吨左右。若按照现在的电解锰价格约16000元/吨估计,松桃金瑞电解锰产值在2.88亿元左右。

松桃金瑞在招聘网站上的自我介绍也基本和记者调查结果一致:贵州松桃金瑞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占地3.2万平方米,在编人员314人,管理、技术人员125人。目前,公司建有四条电解金属锰生产线,年生产能力2万吨,并配套建设有9600吨/年金属锰锭生产线。

“工资均按时发放”

从厂区出来,记者遇到了吃完午饭,赶往厂区的工人们。一位在松桃金瑞工作多年的工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

NBD:松桃金瑞拖欠工资吗?

松桃金瑞工人:不拖,一直都不拖,遇到星期六、星期日或者放假,还要提前发工资。

NBD:厂子里有多少人?您一天工作几个小时?

松桃金瑞工人:现在最起码有三百多人。一般工作5~7个小时,工作还是比较累的。

另外一位女性工人也对记者表示,工资很准时,没有发生过拖欠的情况。

距离厂区大约50米,有一个小卖部,不时有工人去购买商品。小卖部老板也告诉记者,松桃金瑞效益还是可以,从来不拖欠工资的。

紧挨着松桃金瑞有一家民营电解锰企业,小卖部老板对记者表示,底下这个厂子就比不上松桃金瑞,经常停产,还经常拖欠工资,两三个月发一次工资。

随后,记者又来到松桃金瑞的办公区,办公区内有一栋四层的办公楼。进入办公楼一层大厅,就看到墙上挂满了松桃金瑞的荣誉证书,有“2016年度安全环保先进集体”、“中国五矿集团公司2015年度百强班组”等。

见到办公室相关人员后,记者说明来意,提出采访请求,询问五矿资本为何1元就把松桃金瑞转让给长沙矿冶院。办公室人员表示,松桃金瑞在转让前后都是由长沙矿冶院领导。关于低价转让,则以松桃金瑞负责人在外地开会繁忙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松桃金瑞停产状况共有两次。一次是在2015年10月份,停产原因为:2015年以来,国内电解金属锰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特别是第三季度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电解金属锰产品售价与成本倒挂,为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公司决定自11月份起对电解锰生产实行全面停产,待市场情况好转再择机恢复生产;另一次则是2017年5月4日,原因是环保检查。

不过,2017年的停产对松桃金瑞影响有限,2017年上半年,松桃金瑞创造了历史最佳业绩,实现净利润990.93万元。(王小璟)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