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我国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

2018年07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贺迎春)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工作小组召集人鞠建华在10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自2014年9月到2018年4月,不到4年时间,我国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产能达13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225.80亿立方米。

鞠建华表示,页岩气作为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探明率低,潜力巨大,加快发展页岩气产业,对于提高我国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鞠建华介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从2005年开始至今,经历了资源潜力评价、理论基础研究、有利区带优选、勘探突破、先导性开发试验、产能建设等阶段。近年来实现了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和快速发展。

一是自2014年9月到2018年4月,不到4年时间,在四川盆地探明涪陵、威远、长宁、威荣4个整装页岩气田,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产能达13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225.80亿立方米。我国已成为继北美之后又一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页岩气田的国家。二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形成了适合页岩气开发特点的系列清洁生产实用技术,实现了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三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页岩气成藏理论、核心勘探开发技术、装备及标准,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四是依据资源评价结果,全国页岩气有利区的技术可采资源量21.8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仅4.79%,资源潜力巨大。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