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 向信用保险“借力”发展

2018年07月11日08: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来自中油工程所属工程建设公司消息,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近日获得由TXF机构颁发的2017年度欧洲中亚地区最佳ECA融资项目奖。这是该公司作为出口方完成的首单出口买方信贷融资业务,对推动国际化经营稳健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哈产能合作的重要项目。2015年1月,工程建设公司成功签署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二期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由于多种原因,项目融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工程建设公司工程结算和“两金”压控面临压力,项目建设受到影响。

  2017年2月,工程建设公司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提交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单。经过对企业综合实力的深入考察、对项目一期工程执行的认可,当年底,相关协议正式生效——中国信保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支持、4家外资银行组成银团提供融资,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2.25亿美元,并通过哈开行转贷给奇姆肯特炼油厂项目。此举不但降低了项目整体融资成本,而且推动了项目融资方案的完成。

  TXF机构是一家位于英国,提供出口贸易融资等信息和数据的专业机构,在出口信贷融资行业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6月6日,TXF机构在布拉格举办年度论坛,对评选出的2017年十大融资项目进行颁奖。颁奖词称,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融资“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案例”。(李凯 袁莲 黄峥)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