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35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增长100倍

2018年07月12日17:35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贺迎春)7月12日,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纪念日。记者获悉,今天的中国石化,与35年前相比,资产总额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年营业收入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年上缴税费从30多亿元提高到3000多亿元,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增长100倍。公司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前三位,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和第二大化工公司。

1978年我国原油产量已达1亿吨。如何用好1亿吨原油,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改进人民生活,成为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1983年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国石化总公司,7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石化35年,为建立发展我国现代石化工业体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成功构建起门类齐全、品种配套、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石化工业。今天的中国石化,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

35年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近50亿吨、生产成品油28亿吨、乙烯1.6亿吨、三大合成材料2.8亿吨,累计上缴税费近4万亿元。

中国石化取得了一批油气勘探大突破大发现,建成了几大增储上产创效油气田,大力开发地热、生物质能源等新能源,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近20年来,国内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储量近40亿吨、天然气储量2万多亿立方米,国内外年油气当量产量从不到4000万吨增长到1亿吨。已在全球76个国家开展国际化业务。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30多个国家广泛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石化建成了我国首个高含硫碳酸盐岩天然气田和大型页岩气田,开发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炼油全流程技术和石油化工主体技术,培育了中国石化十大特色技术品牌。35年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5.8万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7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70项、中国专利金奖19项。涌现出25名两院院士,闵恩泽院士荣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石化总经理戴厚良说,中国石化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公司成立60周年前后,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