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管道在狭小空间内自由安全穿行

中俄东线隧道安装穿越国境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18年07月16日19:28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元滢 通讯员李佳霖 鲁宏)7月11日3时30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首条黑龙江盾构隧道管道安装工程现场,全长1127米的管道安全平稳到达俄罗斯境内接收井,成功穿越国境线。

据介绍,这项工程是我国引进境外油气资源所建设的最大口径、最高钢级、最大输送压力的管道工程。以往,盾构隧道管道安装采用在隧道内进行管道组对焊接的方式。此次管道安装工程,按照设计要求,隧道直径2.44米,管道口径1.42米。管道进入隧道后,左右缝隙不足50厘米,人根本无法进入。因此,此次采用的是竖井内组对焊接,而这样的技术目前国内还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

为保障焊接质量,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部多方协调,专门从俄罗斯采购调配同等口径、同等材质的钢管,用于焊工岗位练兵使用,有效提升专业技能。严格遵循“依法合规”原则,提前对隧道内管道焊接方案反复审核论证,确保方案的完备性及可行性。

工程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承建。据管道局四公司黑龙江盾构隧道安装项目经理田曙光介绍,保障管道在狭小空间内自由安全穿行是工程技术难点。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断大胆创新,在多次实验失败的基础上,终于科学地利用牵引和助推相结合的工艺,成功精确地让管道就位到设计指定位置。这种新的安装工艺填补了我国小断面盾构隧道安装大口径管道的技术空白,实现了零的突破。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