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小运维干出大精彩 山东销售济宁分公司高效运行侧记

2018年07月16日19:30 |
小字号

在山东销售济宁分公司,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平时各自忙碌在所属片区的加油站现场,解决设备运行故障,实施简易维修整改,关键时刻接受公司业务部门统一调遣,加班加点,冲锋在前,集中进行加油站现场难题攻关。

这就是济宁分公司规模小、组合活、业务专、反应快的片区运维助理队伍。

这支被誉为保障加油站运行效率的生力军、突击队,仅今年上半年就解决油站维修事项2473项,问题解决率达98.56%。

以“三个能力”提升服务本领

为打造业务精湛、工作高效的运维助理队伍,济宁分公司注重能力培养,从学习、服务、创新三个方面强化片区运维助理的综合素质提升。

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济宁分公司组织运维助理参加外部培训,考取电工操作、登高作业等资格证书;内部开展LED、热水器、监控维修及油气回收设备养护等培训,增强员工技能。

在培养服务能力方面,济宁分公司建立运维助理个人能力、工作绩效的量化评价制度,发挥运维助理解决问题的能动性,做到紧急问题马上解决、非紧急问题限时解决。

在培养创新能力方面,济宁分公司依托运维管理中心搭建运维创新工作室,围绕制约经营课题,开展油气回收泵与自吸泵加油机泵体的安装、加油枪变径转换、尾气净化液加注设备制作等课题攻关,取得较好效果。

工作能力提升带动工作效率提升,上半年,片区运维助理队伍工作服务评价率由去年的95.4%提升到现在的98.9%。

以“三个转变”增强作用发挥

观念决定行动,角色决定价值。济宁分公司在推进片区运维助理队伍建设中,积极促进片区运维助理观念上的转变、角色上的转变,较好地发挥了骨干作用,服务油站经营,实现自我价值。

维修工转变为管理员,赋予运维助理对支部辖区油站设备设施的管理职能、考核权限,每月开展全覆盖巡检,对使用维护情况落实考核,强化库站设备设施维护意识。技术员转变为培训师,指导运维助理开展加油机检维修和油气回收系统、零管系统操作等专项培训5期,参训员工达200人,让员工知设备、懂性能、能操作、会维护。个体工作者转变为团队带头人,以运维助理为核心,与一两名技术特长员工组成片区运维小团队,日常发挥个体作用,关键时刻团队协作攻关。

今年2月,片区运维助理按照公司要求,发挥团队合力自主完成邹城京福高速口站、梁山拳铺站的LED显示屏整体换新,较第三方节省服务费用2600元。

以“一个规范”打造样板仓库

仓库管理是一块折射板,能够集中反映出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运行状况、创效能力和员工素质。

运维管理中心成立以后,济宁分公司按照搭建标准化维修配件仓库的目标,完成了4个片区运维配件仓库的设置。在管理制度上,制定了《维修配件仓库管理规定》,明确所有配件的出入库管理要求、配件使用管理要求、配件盘点等要求。在管理规范上,按照6S管理标准化打造,做到库房功能分区明确,将加油机配件、水暖管件、信息设备等物资进行分类放置,方便取用。同时,做到定期整理、整顿,保持仓库环境的整洁。

仓库管理精细化,成本控制节约化。在运维仓库,济宁分公司专门设置配件回收区,对回收配件有利用价值的进行再利用,有效降低了维修采购成本。片区运维助理队伍成立以来,共回收再利用配件308个,为公司节省费用约19万元。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