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储能市场炙手可热 东方日升收购九九久率先布局

2018年07月24日09: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近年来,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我国各地纷纷启动储能项目的建设,市场表现颇为活跃。仅今年上半年,江苏、河南、青海、广东四个省份发布的储能项目建设消息,大小项目规模共计就已达到340.5MW。鉴于这一广阔市场蓝海,有业内人士将今年定义为中国储能市场的“大热元年”。

面对炙手可热的储能市场,A股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早已先行布局。今年5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对于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东方日升而言,是公司加速转型升级开拓市场新“蓝海”的重要一步。

对于此次收购,东方日升表示,根据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两新战略规划,公司致力于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并举的方式构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九九久科技多年的经营发展使得其在储能领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市场资源、客户关系等优势。因此,收购九九久后,公司能够快速切入储能领域,抢占“光伏+储能”的前沿阵地,同时提升东方日升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对公司的业绩具有积极影响,这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

除了在储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外,九九久目前所生产的新材料——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达到3200吨/年,后续拟新增产能6800吨/年。2017年,该产品毛利率达到53.25%,且收入较2016年度大幅增长。另据相关的研究报告,2017年度全球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需求量约6万吨,而产量仅3万吨左右。随着该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未来五年有望保持15%左右增速,已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因此,随着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下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标的公司该产品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东方日升透露称:“公司将持续注重于光伏制造技术升级、产业链整合步伐加快、产业规模扩大、成本持续下降,平价上网区域逐渐增多。尽管新政在短期内给产业带来一定震荡,但长期来看,新政也有利于光伏产品技术革新,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实现平价上网的到来。在此市场形势下,我们也已提前布局金坛年产5GW高效单多晶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基地和义乌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制造基地,加大储能事业部资源配置,储备优质项目等,努力实现 ‘新能源、新材料’的两新战略,并紧跟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方向,这都将为公司业绩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于 南)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