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本土不锈钢效力中俄合作项目 经受北极天气考验

2018年07月24日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7月23日下午,山西省国资委对外发布消息,山西本土企业——太钢集团生产的万余吨特殊不锈钢材料效力中俄能源合作项目,中国制造经受住北极严寒考验。

据介绍,日前,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正式投产。其间,山西太钢集团积极参与这个超级工程,为该项目提供1万余吨特殊不锈钢材料。

山西省国资委介绍,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凝析油100万吨。作为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亚马尔项目不仅能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中国清洁能源供应。

据了解,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北极圈内俄罗斯亚马尔半岛上的萨别塔港。虽然当地天然气资源丰富,但自然条件恶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2℃,这给项目管道所需高品质不锈钢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4年,太钢积极与国内著名直管企业合作,进入亚马尔项目合格供应商名单。针对极寒气候条件下特殊要求,太钢集团反复试验,成功开发特种不锈钢管材。截至目前,太钢已向亚马尔项目累计供应1.3万余吨专用不锈钢材料,有力地支持了项目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太钢借助国家高端装备“走出去”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瞄准高端需求,积极与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联动,先后开发出一批高铁、核电、造船、石油化工等行业用关键材料,频频进入国外市场。(李新锁)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