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尾管固井工具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2018年07月25日14:17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近日,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可旋转封隔式尾管悬挂器在南海奋进号平台深水探井应用成功,填补了国产尾管悬挂器技术1000米以上深水固井应用空白,打破了国内深水井尾管固井工具的国际垄断,开启了海洋深水钻井尾管固井工具国产化的新时代。

深水海洋钻井难度大、费用高,对尾管固井工具的功能和可靠性有着严苛的要求,此前国外技术完全处于垄断地位。服务深水钻井,实现专用尾管固井工具国产化,是中国石化工程院几代科技人员的梦想。他们用了近30年,走过了国产尾管固井工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自主创新之路。

为保证深水尾管固井技术体系的配套完善,其技术产品体系必须是“多面手”,既可解决尾管下入遇阻的问题,又要提高固井质量,并预防环空气窜。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历时五年相继攻克耐腐蚀材料、环空高温高压密封、旋转固井和高承载等相关技术,完成被誉为第四代的多功能尾管固井工具的研发。在正式进军深水之前,进行了近四年的前期应用技术准备,先后在陆地油田的超深井、海上油田的长裸眼大斜度井等复杂井推广50余井次,成功率100%,充分验证工具性能可靠性和技术体系的成熟性。进而在300米水深的尾管固井中进行了推广,摸索深水应用经验。

长期的技术累,优异的工具性能,充分的施工准备,让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在此次深水尾管固井工具应用中厚积薄发。其配套尾管固井工具在深水中经受住压力窗口狭窄、高压天然气地层井控风险及平台浮动等多项考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石化已经具备了海洋深水尾管固井技术的研发能力,有力推进了海洋深水固井工具国产化的步伐。

(责编: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