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报观察:油气等价格上涨 增厚能源股喜人业绩

2018年07月27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能源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大部分公司业绩喜人。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5日,按中证指数行业分类的能源板块8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3家披露预告。记者梳理发现,其中24家上市公司预告增长,占已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的72.7%。

具体看,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通源石油半年报净利润预增1555%,领涨已披露能源类上市公司。广汇能源、杰瑞股份、吉艾科技等10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东华能源、中煤能源、陕天然气、中国石化等公司净利润涨幅超五成。此外,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亏损的8家公司中,海默科技净利润增长-1502.6%,*ST华信、*ST准油、平庄能源3家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均在-100%以上。

通源石油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为6250万元至6750万元,同比增长约1432%至1555%。“业绩大幅增长,其中北美原油业务的业绩贡献成为重要支撑。此外,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是传统淡季,但国内各业务板块和子公司都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订单饱满,同时毛利率水平同比亦实现增长。”公司表示。

广汇能源公告称,公司半年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5亿元至8.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74.81%到693.04%。公司称,上半年广汇能源生产装置平稳运行,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受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际油价升幅明显,能源行业各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此外,江苏启东LNG接收站项目已平稳运行,贸易气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比例约880%。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表现,能源行业的表现与当前经济发展相匹配。上半年,能源行业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不断提高。此外,受国家油气等价格上涨,也是增厚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

对于业绩表现低迷的一些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一方面因未能摆脱季节性因素外,也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企业定位不清晰等方面有很大关系。从整体看,未来一段时间内,能源行业大部分公司将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杨晓波)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