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十年,国内首批新能源公交仍未“退役”

2018年07月27日08:3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这台新能源公交,我开10年了。就算是传统车,也该‘退休’了。但这台车性能仍很好,客流高峰期可容纳60余人。”25日,湖南株洲,一名驾驶着公交T2路的司机刘师傅说。

  公交车,因载客量大,启停频繁,各种零部件损耗大,一般7年左右就要更换。不过,在株洲,10年前中车电动推出并应用的全国首批新能源公交车,仍在繁忙线路上运营。

  换在现在看,新能源客车在公交、旅游、通勤等领域广泛应用,至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客车累计推广32万辆,推广范围覆盖各省、市、县及乡镇,推广规模全球第一。不过10年前,则是另一番光景。

  2008年,株洲公交引入了首批10辆中车电动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不过,新能源汽车技术是否过关,车乘坐是否安全,真节能环保吗?在当时仍是疑问。株洲公交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也是如此坦言,尽管当初就看好绿色交通的发展趋势,但第一批新能源车上线,还是很“忐忑”。好在,10年下来,发现确实还好用。

  事实上,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北京、青岛、株洲相继上马了新能源公交车。不过,奥运过后,据媒体报道,“部分奥运示范新能源车闲置”。唯独株洲的新能源公交车,一直坚守在最繁忙的线路运营。

  这批新能源公交车,是串联式12米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采用纯电启动,无级变速。据株洲公交提供的权威数据,该批车通勤率一直保持98%,较传统燃油车平均节油30%,每辆车一年行驶6万公里左右,累计节油59400升,减少碳排放445.5吨。10辆车10年运行下来,累计降低燃油成本360多万元,减少碳排放35640吨。而中车电动也十分自信,尽管车子运营了10年,是“老兵”,但在该批车行驶证有效期的13年,“满年限服役”,不成问题。

  据悉,有了最初10辆新能源公交的运营经验和示范效应,2009年,株洲市政府开始着手,用3年时间,把中心城区627台公交车实现全部公交电动化,并对所有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混合动力客车。

  结合国家“十城千辆”工程,2011年,这座城市的公交,就实现了中心城区的公交全电动化。

  大面积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后,该市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综合全市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行数据来看,单车较传统车平均节油11.88升/百公里,平均节油率达到36%,全年节油6536376升,减少碳排放49022吨,累计节约成本3300多万元。以10年运营为准,新能源公交车累计节油超过6.25千万升,为株洲市减少碳排放48.75万吨,降低运营成本3.25亿元。(俞慧友)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