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深挖绿色“钻石矿”

2018年07月31日08:5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涪陵位于长江之滨、乌江之畔,因乌江古称“涪水”、巴王陵墓多葬于此而得名。境内长江流程77公里,属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加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涪陵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过去,由于涪陵的矿产资源赋存条件好,境内砂岩、石灰岩等非煤矿山众多,无序开采对山体植被和附近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和破坏。最近两年,涪陵区全面关停乌江沿线、武陵山片区、蒿枝坝片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非煤矿山,关闭规模740万吨,正按照“一矿一策”推进山体破损点和非煤矿山生态修复。

河长制在涪陵已全面推行,巡河是河长们的常态化工作。前不久,我们开展了“河长巡河周”活动,组织全区所有的河长集中巡河,在一线解决河库中的突出问题。目前,涪陵境内长江、乌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长江两岸第一道山脊线内已实现应绿尽绿。

涪陵是“世界榨菜之乡”,已经形成从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榨菜产业链。以往,榨菜生产产生的废水直排田间地头;如今,我们制定“收榨菜原料必须收废水”制度,建立收购榨菜原料、废水台账,督促榨菜生产企业完善废水处理设施,在榨菜生产过程中坚决杜绝了污染环境。同时,涪陵还正加快建设占地1000亩的涪陵榨菜智能化绿色化生产基地。

涪陵工业基础较好,是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重庆市重要的产业基地。近年来,涪陵区在全国率先建成百亿方产能页岩气田,并引进华为云计算、中机互联网数据中心、互爱科技企业孵化园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等智能产业,培育生态“智慧树”,深挖绿色“钻石矿”。

绿色发展,产业升级,让涪陵逐步呈现出水清、岸绿、产业优的新面貌。尽管涪陵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依然容不得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仍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冉瑞成 吴陆牧整理)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