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工业经济跑出转型“加速度”

2018年08月01日10:3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7月30日,山西省上市公司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盈利27亿元以上,延续了一季度“高歌猛进”态势。

太钢不锈业绩的增长,也印证着整个山西工业经济的走势。上半年,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在这个看似平常的数据背后,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则成为山西工业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0.8%,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非煤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2.2%。从效益看,非煤产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1—5月份,全省非煤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8%,快于煤炭工业9.3个百分点;利润增长1.3倍,增速远高于煤炭工业。

山西省统计局工交处相关人士介绍,山西工业领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今年上半年,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质量明显改善。

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35.8%,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高技术产业增长20.1%。

工业增长原动力发生明显转换,以创新驱动为明显特征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6%。装备制造业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汽车制造业增长24.7%,重型装备制造业下降15.2%,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25.8%,其他装备制造业增长4.9%。

良好的环境带来良好的效益。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48.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

上半年,山西省15种主要产品产量“12增3降”: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6.1倍、光伏电池增长64.4%、煤层气增长16.1%、发电量增长10.9%、原煤增长1.2%。3种产品产量下降:原铝产量下降2.9%、化学药品原药下降8.9%、光缆下降15.3%。非煤产业正带领山西工业跑出转型“加速度”。(记者 王海滨)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