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海油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

2018年08月03日08: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拉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大鹏湾,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第九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正式运营,这也是我国实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投产的首个LNG接收站。

  值得注意的是,其投产不仅为珠三角地区增加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而且在管线连通后,可为今年冬季我国北方天然气保供新增1700万方/天的供应能力。

  据了解,该接收站是中国海油与深圳市政府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建设规模为4个16万方大容量储罐、一座8万方至26.6万方LNG船专用泊位、设计处理规模为400万吨/年,是国内土地利用集约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接收站。

  作为我国LNG产业的先驱者和领军者,中国海油2006年成功建设了我国第一个LNG接收站,开启了我国大规模进口国外LNG的新时代。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已先后建成投产了大鹏LNG、福建LNG、浙江LNG、珠海LNG和深圳LNG等9座接收站,年处理能力达3380万吨,占全国已投产LNG接收站总处理能力的56%,LNG接收站运营数量和处理能力均位居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海油累计进口LNG突破1.2亿吨,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近4亿吨,相当于植树8亿多棵,对治理大气雾霾具有重要作用,绿色低碳环保效应显著。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文来表示,深圳LNG项目的投产不仅将为珠三角地区增加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满足该区域对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需求,对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深圳LNG接收站在管线联通后,可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向环渤海湾、汾渭平原等重点“煤改气”区域供气,为保障全国用气的稳定安全发挥重要的保供作用。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