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新能源>>太阳能

致力打造光伏建筑景观一体化 北大赛队设计作品脱颖而出

2018年08月06日10: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8月3日,2018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东省德州市正式开幕。邀请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的19支赛队参与,大赛致力于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增强人们环保意识,并推进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商业化。秉承以建筑为载体,以智能家居为核心,以世界公民理想为精神所在的理念,打造太阳能行业里的奥运会。

本次开幕式中,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美国能源部主任琳达·西尔弗曼、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德州市市委书记陈勇、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李昂等相关领导莅临出席并精彩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同志为大赛宣布开幕。

北京大学赛队的参赛作品名为“未名·SHU”。据了解,在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北大赛队建成了一座光伏景观建筑一体化的永久性房屋——全屋能源供给使用清洁能源太阳能,自给自足,凭借创新的设计作品赢得了广泛关注。他们将仿真景观光伏树、屋顶光伏与微电网能源管理系统完美结合,采用汽车做移动储能单元,不仅能实现对光伏系统的削峰填谷,还能满足房屋应急用电需求。同时,北京大学赛队紧跟智能化时代步伐,在赛队作品房屋内安装全屋智能语音控制系统,通过人机对话可控制全屋电灯及家用电器设备。而在建筑结构上,轻钢结构的被动房的设计和多种保温隔热隔湿技术相结合的运用,不仅实现了超低能耗,也在助力环保节能的同时,为住户提供更加舒适的体验。

北大赛队主设计师闫明表示,在充分考虑了材料限制、结构、造价、光伏阵列安装、建造时间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后,北大赛队在设计中加入了产品模块化的考虑,建筑由几个相同的模块与一个共享中庭拼接而成,很像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开发成产品后能够大量生产,方便建造。而设计方案中对共享空间和灵活使用概念的强调,符合当下社会“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主题。

尽管赛队的设计更接近理想化的居住环境和社区规划,但闫明认为,设计方案略加修改后,将会更加适合部分地区的推广。同时轻钢结构的设计适合城市加建和小尺度建筑施工改造,使得北大赛队的作品从产品角度出发,具有很强的推广前景。

“这次是北京大学首次派代表队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队员们带着即兴奋又忐忑的心情一直坚持不懈,努力到现在,缺乏相关竞赛经验是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与公众的认知不同,北京大学其实是一所文理医都很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有完善的学科体系,为学生们创造了一流的学习机会,这是我们敢迎接本次竞赛挑战,有信心完成比赛的力量源泉。今年适逢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用一个优秀的参赛作品为母校庆生。“北京大学参赛队领队张焱说。

北京大学团队的设计理念及其可推广性得到了赞助商十一科技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作为光伏产业的领头企业,十一科技在比赛过程中,为北京大学团队提供了能源供给、房屋搭建等方面的重要支持,并为北大赛队的参赛作品设计进行了经验指导。同时,十一科技为北大赛队支持了光伏树,添补了团队产品成型的重要一环。

在光伏树下,居民不仅可以进行休闲娱乐活动,还可以为电动能源车辆进行充电,甚至可以种植花卉蔬果。光伏树由于其景观性强、集成度高、灵活方便、扩展性好等优点,能适用于多种场所与领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当今较有应用前景的科技创新产品,也是分布式能源跨时代发展的重大创新。

本次十一科技为北大赛队提供其光伏树产品,有效解决了建筑的屋顶空间不足问题,大大增强了建筑的整体观赏性及能源利用效率,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

据悉,北京大学赛队将于2018年8月11日在德州太阳能小镇举办赛队主题日暨未来城市论坛活动,届时将本次竞赛的先进技术和理念通过论坛得以推动和发展,届时将有来自建筑、新能源、教育、艺术等各行业的知名专家或代表分享对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观点,也将会把音乐和艺术元素融入未来城市多元发展的探索之中。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