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在深圳率先销售国六车用柴油

2018年08月08日18:5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贺迎春)8月8日上午8点,中国石化在深圳地区的100座加油站率先销售国六标准车用柴油,消费者可以提前在深圳的中国石化加油站享受到更优质的燃油,国六柴油零售价格不变。

  按照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广使用国六车用燃油的通知》,此轮国六升级分两步走,2018年9月1日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销售国六车用柴油;2018年12月1日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销售国六车用汽油。

  为配合政府的升级安排以及深圳市政府“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将深圳作为国六升级的第一站。从7月起,广东石油对深圳区域的加油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多轮置换。通过不同油库、不同区域、不同销量层次油站的柴油对比化验,确保下属加油站销售的柴油都符合国六标准。

  为做好9月国六柴油全省供应工作,广东石油已经提前进入国六车用柴油置换周期,按照既定的油品置换方案,落实责任,倒排时间,精心细致做好资源组织、运输协调、新标识更换等方面工作。油库层面的油品置换已在7月底完成,油站层面的置换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以确保8月内全省2000多座油站完成置换。

  “使用国六柴油,能有效减少发动机积碳,保持车辆动力的同时,降低车辆保养成本。”广东石油检验检定中心主任刘玲表示。

  中国石化在广东拥有超过1600公里输油管道,2000多座加油站,33座油库,每年为广东供应超过1600万吨成品油,服务超过80%的终端客户。从2008年开始,10年时间里,广东石油开展了6次油品质量升级,累计投入了6.6亿元对全省油库、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近年来,通过实施“能效提升”、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等,中国石化在广东投入了超过50亿元用于环保治理、清洁生产、节能技术推广等,推动碧水蓝天建设。

  国六汽柴油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国六柴油多环芳烃含量降至7%,汽油芳烃含量降至18%,实施后可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相比现行国五标准,其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这将大幅度降低现有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含量,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有着积极意义。国六汽油标准具备四大亮点:一是加严烯烃含量限值,由24%分别降至国六a阶段18%、b阶段15%;二是加严芳烃含量限值,由40%降至35%;三是加严苯含量限值,由1%下降至0.8%,严于欧盟1%的标准;四是加严汽油馏程50%蒸发温度限值,由120℃降至110℃。国六柴油标准具备三大亮点:一是加严多环芳烃的含量限值,由11%下降至7%、下降36%,严于欧盟8%的标准;二是新增总污染物含量的指标,要求不大于24mg/kg;三是调整车用柴油的密度、闪点等指标,国六柴油标准收紧了密度上限要求,闪点限值由55℃提到高60℃。

  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加快。从2000年以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2000ppm下降到国五的不大于10ppm、下降99%。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7年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超过3000亿元,大多用于油品质量升级。今后,中国石化还将持续投入,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油品。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