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苏通跨江输电管廊隧道昨全线贯通

2018年08月22日20: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杨少玉)8月21日上午9时28分,随着身长140米的“卓越号”盾构机缓慢掘进,一条长达5400多米的跨江隧道在长江南通一侧破洞而出,连接苏州和南通之间的又一条跨江通道全线贯通。这条隧道并不行走车辆,而是承载着西电东送的重要使命。它就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淮上线)苏通GIL综合管廊隧道,它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GIL创新工程。

苏通管廊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的咽喉要道被正式打通,明年建成后,“淮上线”将和已投运的淮南—皖南—上海输电工程一起,形成贯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也将成为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届时将大幅提高华东电网接纳西部电力的能力。

苏通管廊位于苏通大桥上游一公里处,是跨越长江天堑的又一条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通道,也是国内目前江河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工程于2016年8月开工,总投资超过47亿元,耗时419天,计划明年建成投运。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