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油模拟压井实验首试成功

2018年08月24日18:52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特约记者刘志坚 通讯员罗方伟 段小明)8月10日,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和渤海钻探工程公司联合进行的模拟压井技术首次实验成功,并获得突破性进展。

这项技术为集团公司“十三五”科研项目“安全环保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所属课题。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紧扣中国石油井控安全技术需求,针对当前压井作业主要依赖作业人员处置经验、从方案设计到过程控制缺乏实时监控数据支撑、作业过程以人工操作方式为主,压井成功率和时效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在集团公司重大科研项目“安全环保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中持续攻关,解决了非常规压井方法、计算机辅助压井设计、过程参数监测、系统控制等技术难题,开发形成计算机优化压井软件,为提高压井成功率和压井时效、避免重大井喷失控事故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为保障首次模拟压井实验顺利完成,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和渤海钻探联合开展方案策划,认真制定预防控制措施,针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钻井泵憋泵、节控失效等突发情况制定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实验数据精确可靠。实验过程中,两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和施工人员克服模拟井现场持续高温湿闷等不利因素,严格按照实验流程,高质量完成各项实验数据采集及设备调试,确保实验获得成功。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