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企在非投资的首座数字化矿山投产

2018年08月30日08:3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企在非投资的首座数字化矿山投产

  当地时间8月22日,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投资的谦比希铜矿东南矿体项目打通流程投入试生产,该项目是非洲第一座数字化矿山项目。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为项目投产剪彩并到选矿车间启动半自磨机、球磨机开关。

  2015年11月,伦古就曾实地考察过东南矿体项目。

  “谦比希铜矿东南矿体是赞比亚矿山自动化的标杆,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人才。”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对此深有体会。

  谦比希铜矿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合作开发的第一座有色金属矿山。

  20年前,中国有色集团通过国际竞标取得谦比希铜矿经营权,并由中赞双方共同投资设立中色非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完成了主矿体复产、西矿体工程建设和东南矿体建设,累计投资11.7亿美元。从2003年复产到2018年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美元,上缴税收1.8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

  “此次投产的东南矿体项目总投资8.3亿美元,建设规模年采选矿石330万吨,生产精矿含铜6万吨。该项目主要生产设备和辅助设备均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实时监控和生产调度的快速响应。项目达产达标后,采矿效率将达到10吨/天·人,极大地提升赞比亚矿业自动化水平,增强矿山安全性,促进赞比亚采矿工业技术升级。”中色非洲矿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晋军介绍说。

  中国有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彤宙说:“中国有色集团走进赞比亚20年来,始终得到赞比亚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得到赞比亚民众的信任和理解。”

  “中国企业走进赞比亚20年来,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有色集团为当地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岗位、贡献了大量税收,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希望中国企业以东南矿体试生产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成为中资企业的榜样,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到赞比亚投资发展。”伦古说。(马爱平)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