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埃及戈壁滩上的“中国名片”

2018年08月31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埃及戈壁滩上的“中国名片”

沙漠上的荒芜之地,立起了混凝土和钢结构塔架;茫茫的戈壁滩,铺展开喧嚣繁忙的施工现场……这片面积达5平方公里的工地,正是埃及贝尼苏韦夫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所在地。

这里距离首都开罗约120公里,中材国际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建材院)是该项目的承建方,业主则是埃及国防部装备局。

中方项目经理吴勇介绍说,项目范围包括石灰石矿山的勘探、设计、开采面的建设,从石灰石破碎到成品出厂的6条日产6000吨水泥生产线及所有辅助生产设施的建设,包括项目前期的地形测量、地质勘探等,以及工厂配套生活区的建设。合同2016年6月1日正式生效,要求于2017年12月31日前点火投料开始生产。

吴勇告诉记者,员工们克服了沙漠极端酷热天气,与埃及工人一起奋战在第一线,戈壁滩上很快建起一座座板房,工地上一台台钻机隆隆作响。

今年5月12日,项目完成全部性能考核,所有指标均优于合同标准,并于5月28日被业主授予工程预接收证书,标志着项目顺利完成并进入履约新阶段。

“中国的技术一流,智慧也是一流的。”

“这是埃及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水泥厂,其顺利投产极大缓解了埃及国内水泥短缺的现状。”

“感谢中国朋友给埃及带来一个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水泥厂,感谢中国工人为埃及付出的努力。”

项目顺利完工令埃及业主非常满意,他们对中方员工赞不绝口。

埃及国防部装备局局长卡迈勒·瓦齐尔表示,军队和住建部门是埃及水泥消费最多的单位,贝尼苏韦夫水泥项目投产后,埃及的水泥价格下降了25%至30%。

目前,埃及政府正致力于全面提振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渴望大跨步地发展本国经济。新首都和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建设等大型国家工程建设项目陆续上马,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消耗大量水泥。埃及总统塞西参观该水泥生产线项目工地时曾对中国建设者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项目有助于埃及减少进口、节省外汇,同时可提供数千个就业机会。

成都建材院副总经理刘晓宁说,项目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为推动中埃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中材国际向国际水泥工程建设领域亮出的一张世界名片,树立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速度”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记者 郑思远 李碧念)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