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让他们告别酥油灯

2018年08月31日08:2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让他们告别酥油灯

电,对都市人来说几乎和空气、水、粮等一样,一刻不能短缺,更是推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动力,人们无法想象无电的日子怎么过。

这里曾经是青海无电区,一户藏族牧民离另一户相距10几公里,他们还要游牧,世代过着酥油取亮的生活。为了让无电地区贫困群众过上有电的生活,享受现代科技进步的成果。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

在海拔3000多米的贵德县常牧镇达隆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太阳能发电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看着他家里不但电灯明亮,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电器俱全。电视让他们知道了外面的世界,还可以用手机联系亲朋好友了。而这一切都因为门口的太阳能光伏板和配套的蓄电池、逆变器等电力设施。其他牧民家同样告别了酥油灯取亮,没有电器的生活。就是放牧的时候也可以带上这套设备,过有电的生活。中广核新能源公司青海分公司承接青海贵德、贵南两地无电地区建设任务。其中,在贵德县无电区建设322套320Wp的户用电源系统,总建设容量为103.04KWp。在贵南县无电区建设1657套320Wp的户用电源系统,总建设容量为530.24KWp。贵德和贵南县合计建设320Wp户用电源1979套共633.28KWp。

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熊烽介绍,整个项目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出资。他们接到青海无电地区建设任务后,立即开展设备采购工作,于2014年5月,采购工作全部完成,截止到当年7月20日贵德地区户用电源已全部到货并发放完毕,解决无电区人口共计1712人,截止到2014年10月1日,由中广核新能源公司青海分公司承担的贵德、贵南无电区独立光伏户用电源系统共计1979套已全部发放完毕并一次性通过了海南州发改委及贵德县、贵南县发改局联合验收工作。解决了当地用电人口数达到10929人。

在青海地区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广核新能源公司青海分公司牵头,安排设备供应商逐一对每户进行安装培训及使用交底工作,在设备安装之前,由当地发改局、科技局及县电力公司监督,审核设备质量证明文件、合格证、质量检测报告,在安装过程中检查每套系统的规格、型号、数量及安装配件,针对安装的每套系统进行现场确认,确保每套系统安装到无电户家中,并做好发放记录。针对无电地区人口均为藏族的特点,他们将产品使用说明书翻译成藏文,并将设备安装方法及使用方法录制成光碟与设备一起发放到无电户手中。并在每个村社选出几名电工进行专项培训,便于将来处理故障。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后,统一交由青海省发改委安排的公司进行运行维护。

记者采访的每一户藏民都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感谢国家感谢党,新能源让他们告别了世代相传的原始生活方式。(刘传书)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