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内燃机行业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8年09月05日19:2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操秀英)潍柴集团4日携手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向全球所有合作伙伴、产业链集群发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实现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中国。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表示,内燃机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所有移动机械的主导动力,在相当长时间内其主导地位不会改变。我国是世界内燃机产销大国,内燃机是我国石油消耗的最大主体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10%,氮氧化物排放量占30%,颗粒物排放超过60万吨,是目前节能减排最具潜力、效果最为明显的产品之一,因此推动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成为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

邢敏说,在内燃机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经历过多次排放法规升级,中国道路国六标准和非道路国四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最具特色的排放法规。新法规的实施将倒逼技术升级,为推动我国迈向制造业强国带来巨大利好。

邢敏同时指出,这也是一次对全行业、全产业链的重大考验,需要从政策解读、技术突破、产品准备、监督监管,以及油品和尿素品质、升级转换成本等众多方面统筹考虑。全行业都要从大局出发,携手同心、开放合作是唯一共赢的选择。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杰在会上指示,该倡议的发起单位要快速行动起来,加快推动排放标准切换升级,引领行业进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强化协同意识和合作精神,注重全球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技术、业务、人才等全方位全领域的良性互动,打造中国“绿色动力”核心竞争力;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吸引凝聚更多企业参与,共同打造绿色制造产业生态。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