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全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试运行

2018年09月06日08:38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试运行

  日前,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会在广州召开。这是全国首个投入试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标志着广东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将有效解决计划与市场、现货交易与中长期交易、不同成本机组同台竞争等困扰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实质性问题。

  据悉,电力现货市场是价格发现和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环节。现货交易较中长期交易更接近运行时刻,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发现电力价格,更快速、真实反映市场实际需求、供给能力、供求变化和供求趋势,让电回归商品属性,使得电价能够更好反映成本和供求关系。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充分吸收了国际成熟的市场先进经验,设计了适应广东实际情况的“中长期+现货”市场模式,编制了市场规则体系,建立了基于价差合约集中竞争的年、月、周等多周期中长期交易,以及日前、实时全电量集中竞价现货交易,构建了完整的市场体系,并建设了电力现货技术支持系统。现货市场每15分钟形成一个电价,不同地方、不同时段用电价格不同,可以体现电能商品价格的时间和位置特性。

  据了解,2017年8月份,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成为全国8个现货试点之一,是现货试点中唯一具有区域性质的现货市场。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表示,电力现货市场正式投入试运行,将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更好促进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地。

  长期参与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业内知名专家、清华大学夏清教授表示,广东市场意识发达,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做到了用市场机制反映价格,以最小的改革成本获得了最大的改革效益,广东的先行先试为全国电力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了样本和经验。(记者庞彩霞)

(责编:王绍绍、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