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吐哈油田优化天然气吞吐措施 超深稠油开采增产控水

2018年09月06日19:21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 通讯员田凯)8月28日,吐哈油田超稠油低产井——玉东2-80井注入天然气后,井内开始“聚气”,每天“吐出”9.8吨原油,日增油8.6吨。

鲁克沁油田是世界海拔最低的超深稠油油田,开采属于世界性难题。鲁克沁稠油埋藏深,油藏分布在地下2300米至3700米,储层物性较差,具有高密度、高黏度、高凝固点、高非烃含量和中等含蜡量的“四高一中”特点。即使在50摄氏度的地层环境中,原油也像蜂蜜一般,要用刀子才能从油管和抽油杆上刮下来,这给原油开采增加了难度。

稠油注天然气提高开发效果的主要作用是降黏。实验表明,天然气对稠油降黏效果非常明显。在地层压力下,稠油饱和天然气后降黏幅度达到90%以上。同时,单井天然气吞吐后,初期油井含水有所下降,表明天然气对抑制含水也有一定作用。

今年,鲁克沁采油厂计划实施天然气吞吐50井次。今年3月初,鲁克沁油田开始实施三叠系天然气吞吐。截至目前,共挂抽34井次,初期平均单井日增油6.3吨,有效井29口,天然气吞吐日增加产能105吨。

下一步,吐哈油田将继续优化天然气吞吐的实施顺序,优化设计注气量,提高吞吐措施当年的产量贡献率。对于前期氮气吞吐效果一般或无效的油井,实施天然气吞吐治理。同时摸索解决西区部分井天然气注入困难等难题,持续扩大天然气吞吐效果,推动超深稠油快速上产。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