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油全力以赴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

2018年09月07日17:46 |
小字号

金秋时节,中国石油上游发展捷报频传:继华北油田在内蒙古巴彦河套探区获得重大石油发现后,长庆油田在河套盆地再获重要勘探发现,松5井试油获62.6立方米高产油流;大庆油田喇5-27井区高Ⅰ6以下油层通过井网重构试验累计产油3.5万吨,增油7500吨……

这更是一个奋斗时节。新疆油田玛湖多口井同时压裂试油上产忙,125台钻机齐聚川南页岩气开发夺油酣……面对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难度进一步加大等挑战,广大石油干部员工上下一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从松辽盆地到黄土高坡,从华北平原到四川盆地,从西部戈壁到渤海之滨,上演一场场争油夺气的攻坚战。

使命光荣,责任在肩——中国石油方向清、思路明、信心增、干劲足。

以高质量顶层设计

推进高质量油气供给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能源消费结构转型提速,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问题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内勘探开发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在资源劣质化不断加剧、地上地下难题不断出现的当下,进一步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挑战升级。如何提升?突破口在哪里?科学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高质量油气供给需要高质量顶层设计。集团公司党组先后两次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研究部署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专题讨论“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动员百万石油人勠力同心,坚决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汇同规划计划部等有关部门,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快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各油田实际发展情况和资源潜力,经多次讨论、反复论证,编制形成“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从资源发现、油气生产、改革创新等各个层面对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进行部署。根据方案部署,下一步集团公司将进一步突出油气勘探主攻方向,加大重点油气田稳产上产力度,加大矿权内部流转力度,制定上产激励政策等改革创新举措,全方位激活增储上产新动力。

夺油上产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提速提效提质的呼声和期待更加迫切。中油油服围绕集团公司勘探开发部署,针对工程技术服务装备紧缺问题,制定压裂服务和钻机保障方案,强化资源统筹调配,优化国内外钻机配置。中油油服还提出,以精益管理有效保障重点油气区上产,尽快更新增加装备资源,坚持走管理技术型道路,利用新体制优势,统筹协调、集中共享,减少浪费、提高效率,结合实施总包外包,形成规模效率双重优势,全面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以高质量行动

推进高质量油气供给

实现原油1亿吨稳产,东部老油田是压舱石。围绕减产油田要稳产、稳产油田要上产、上产油田要加快的目标,东部老油田立足效益和产量双稳双提,努力稳产上产。大庆油田突出效益勘探,常规油探评井高产井比例创历史新高,致密油水平井大规模压裂提产效果显著,天然气勘探展现千亿立方米规模。辽河油田突出高效勘探,当前控制储量和预测储量均已超进度完成年度计划。吉林油田开展泥岩裂缝油藏低伤害压裂及试油技术攻关,攻克此类油藏开发难题。大港油田出台《原油500万吨上产规划方案》,计划原油2022年产量达500万吨,探索老油田上产新路。华北油田紧抓矿权内部流转机遇,加快巴彦河套探区资源评价和勘探部署,仅用7个月时间就打破河套盆地找油40余年沉寂局面。

冀东油田通过加快推进长停井治理工作,有效激活储量。

作为增储上产重要的战略阵地,西部各油田瞄准重点盆地、重点领域、重点区带,采取进攻性举措,争油夺气“加速度”。长庆油田今年天然气产建任务100亿立方米,再次刷新近三年纪录,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塔里木油田通过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会战助力克深气田具备日产天然气2000万立方米生产能力,挑起建设天然气300亿立方米的大梁;青海油田通过加大重点区块甩开勘探、战略领域风险勘探等举措,在昆特依深层构造天然气勘探、英雄岭深层勘探扩展等新区新领域勘探取得良好效果;吐哈油田通过强化富油气洼陷精细勘探,发现葡北2、神11、马216等三个优质储量区块。今年前8个月,中国石油以高水平超进度完成油气产量目标。

今年3月进入上产黄金季以来,川南页岩气、新疆玛湖、吉木萨尔致密油等重点产能建设项目风起云涌。在川南,西南油气田集结125部钻机在大规模开发基础上再提速,成为四川盆地油气工业史上开发单个区块动用钻机最多的区块。在新疆玛湖和吉木萨尔油区,数十部钻机一字排开,“背靠背”作业,在戈壁滩大打工程提速进攻仗。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重点区块相继成立川渝页岩气前线指挥部、玛湖和吉木萨尔勘探开发现场指挥部,将指挥作战中心前移,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步伐。

以高水平科技供给

推进高质量油气供给

今夏酷暑,川庆钻探页岩气项目经理部的办公室犹如空城。“我们这个团队有100多人,有70多人常年奔波在一线,驻扎在现场,盯进度、抓安全、解难题。”川庆钻探工程技术处处长宴凌表示。而他本人一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坚守在威远—长宁页岩气项目建设一线。扎根一线显担当,他们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开展好“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

攻克勘探开发难题,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离不开高水平的技术服务支持做保障。围绕重点上产区块设备紧张等问题,油服企业创新性地优化钻机资源配置,采取高端设备租赁和购置并举、小钻机配合大钻机作业等方式,满足上产所需。此外,各家钻探企业通过优化钻井参数组合和提速配套技术、实施“一趟钻”以及强化激励考核等方式大力提速提效。

东方物探在青海油田首次完成复杂山地三维地震项目,创柴达木盆地历史新纪录;渤海钻探通过在苏里格攻关推广优快钻井技术,平均机械钻速比区块同类型井提高34.24%;西部钻探拿出千万元激励队伍提速提效;长城钻探通过进一步升级技术模板等方式,打造提速模板,在辽河油田2-2-24井区块创多项施工纪录。8月份,油服企业深井施工平均提速9.8%,完成进尺同比增加12%。

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需要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勘探院将科研战线进一步向一线延伸,先后成立四川盆地研究中心、准噶尔盆地研究中心、塔里木盆地研究中心、鄂尔多斯盆地研究中心等,派出300余名科研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为勘探新发现、增储上产和老油田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带去新技术、新思路、新产品。为更好地服务于页岩气大开发战略,工程院圆满完成了对连续管作业机等页岩气开发关键设备的改造升级,提前交付施工,为页岩气上产赢得更多时间。(相关记者站参与采写)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