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新能源

聚焦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新能源推广应用

2018中国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许广占
2018年09月07日17:46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新能源推广应用

  9月6日,2018中国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联合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共同主办。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中国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博览会,将于2018年12月12-14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以“新时代、新能源、新公交”为主题,聚焦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新能源推广应用。

交通1.png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副会长贾槐、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编辑高秀珍、福建省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王振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助理王宏以及智慧支付分会、城市停车分会、充电设施分会、中小城市分会代表等嘉宾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办公室主任郭礼豪主持新闻发布会。

  本届博览会在整体筹备上采用展与会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围绕展览、会议、活动三大内容,致力于搭建国内城市公共交通新能源化、智能化、信息化为一体的综合展示交流平台,打造推动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发展的行业盛会。

  五大专题展区覆盖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全产业链

  刘举在发布会上介绍,为贯彻国家公交优先战略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创变升级,博览会聚焦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新能源推广应用,是国内首个覆盖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全产业链的会展平台,将汇聚行业领先企业500家,展示面积将达25000平方米,预计吸引逾30000人参观。

  博览会划分五大专题展区: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及零部件展、城市公交场站建设展、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化展、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维修及保养展、城市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展,展品范围涵盖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全产业链,将是公交公司全方位彰显新能源公交推广成果,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设备供应商推陈出新、展示实力的主场。

  刘举在会上表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作为博览会的主办方,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充分调度行业资源,积极动员各地公交公司、城投公司、交投公司等超过400家单位组团参展、参观、采购,让公交系统全方位参与博览会,共同助推城市公共交通迈向产业化发展。目前,组委会已向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安凯客车、申通、中通等多家客车发出邀请,企业反馈积极,有望参与博览会;杭州奥能电源、海汇德、径卫视觉科技、东风德纳、蓝河电子、厦门海菱科技等多家配套企业已确定参展。

  迎国家利好政策,我国各地纷纷加快新能源公交推广。王振华介绍,去年以来,福建省密集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后出台《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省级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省份;到2020年,福建全省城市公交更新为新能源汽车。他表示,本届博览会选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不仅可以促进厦门新能源公交的加速推广应用,还将助力“电动福建”的早日实现。

  此外,2018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值此之际,博览会特别设置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公共交通成就展”。同时,围绕城市在绿色交通方面卓有成效的系列成果,还设置了“绿色交通城市展”,为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助推城市绿色环保发展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博览会同期举办10余场会议,议题聚焦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各细分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天约有2.5亿人次选择公交出行,全行业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已突破30万辆,绿色出行分担率逐年提升。尽管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新能源公交作为未来的运输主力,现阶段的推广应用也面临财政补贴退坡、配套设施落后、标准制定滞后、运营及维修保养成本高、商业应用模式少等难题。

  为此,博览会同期将举办中国国际城市绿色公共交通大会、城市智慧卡创新发展年会、中小城市与新能源公交场站建设发展论坛、中国城市轮渡建设发展论坛、大数据与公交信息化建设发展论坛、中国城市停车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城市停车分会成立大会、“一带一路”公共交通暨新能源车辆国际合作论坛等十余场会议,并将重点邀请超200位演讲嘉宾、逾3000位参会代表出席,聚焦城市公共交通的各细分领域,通过与会嘉宾对各领域热点话题的探讨交流,共话行业发展新方向,为解决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发展难题建言献策。

  其中,中国国际城市绿色公共交通大会作为博览会的重磅论坛,将吸引近千人参与,议题聚焦绿色交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并邀请深圳市、天津市、重庆市、杭州市、厦门市等多个城市领导,举办“市长对话”环节,共同探讨城市绿色公共交通发展的新路径、新理念、新方法。

  此外,在绿色交通大会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与《中国城市报》社还将一起发布《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指数》评选规则,围绕城市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现状、存在问题、对应措施等方面进行设评。

  开展4场重量级评选,备受业界瞩目

  高秀珍表示,构建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倡导绿色出行,对于大气空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将发挥良好促进作用。贾槐也认为,打造绿色、低碳的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是新型城市最为重要的部分,应从积极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推动机制转换三方面为抓手,构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助力新型城市绿色、低碳、健康发展。

  为通过传播绿色出行理念,推动建成布局科学、环保低碳的城市绿色交通体系,组委会策划了“2018中国绿色交通示范城市”、“2018中国绿色交通建设贡献企业”、“2018中国绿色交通建设贡献人物”、“2018首届全国最美公交人”四场评选活动,寻找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内的代表城市、杰出人物、先进企业和发挥表率作用的基层一线干部职工。评选活动全部完成后,将在博览会期间一同发布。

交通2.png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为推动我国城市公共交通“走出去”贡献力量。

  在各合作单位大力支持和多方资源汇聚下,可以预见,作为国内首个覆盖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全产业链的会展平台,2018中国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博览会将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探讨聚焦城市新能源公共交通的核心问题,为参展企业及参会嘉宾带来更多元、丰富的价值信息,促成政府机构、科研机构、设备制造商在重塑城市公共交通、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上达成共识、实现共赢。(许广占)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