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疆加速电网建设 推动兵地融合发展

2018年09月08日1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加速电网建设 推动兵地融合发展

新疆加速电网建设推动兵地融合发展

第一师阿拉尔市的220千伏变电站。 耿丹丹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9月8日电(耿丹丹 李易峰)8日,在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22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所在地,投入运行仅一周的三期扩建工程各项参数正常。“第一师的电网供电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建设部业主项目经理裴建康说道。

裴建康介绍,8月30日凌晨,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成功投入运行,标志着兵地合作取得又一进展。“该项目运行至今,高峰期时也能满足阿拉尔市的用电需求。”

位于第一师阿拉尔市的22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所在地。 耿丹丹 摄

据悉,2011年12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第一师投资1.42亿元建设的阿拉尔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承担起阿拉尔区域内的主要供电。2013至2014年期间,投资1.52亿元,增容扩建1台180兆伏安主变压器,形成阿克苏、沙雅、阿拉尔环网运行。为满足近期阿拉尔工业园区电力负荷发展的需要,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投资2600余万元,自2018年6月开工建设,8月30日投入运行,工期不足100天。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最大负荷从2013年的161兆伏安到2018年增长到267兆伏安。

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燕军告诉记者,该项目自建设以来,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为了该工程尽早落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专门为该工程开通绿色通道。“专门调用了所需设备,各环节都压缩了工作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据悉,新疆电网经营主体多,各自规划、建设和运营供电区域电网。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师遍布天山南北,布局结构分散,受地域、经济社会、自然资源条件等影响,新疆兵团各师电网自成体系、发展水平不均衡,电网发展质量成为新疆兵团各垦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张书黎介绍,通过阿拉尔22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增容,加强了阿拉尔电网,进一步提升了第一师工农业和当地居民安全可靠用电水平。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深化与兵团各师电力公司对接,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网同价等工作进行沟通,结合兵团“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依托新疆主电网,加强高电压等级电网延伸,适时新增布点,优化电网网架结构,深化兵团电网与新疆主电网联网;重点围绕阿拉尔、图木舒克、昆玉、铁门关、五家渠、石河子、可克达拉等新建城市新增布点,加强新疆主电网的延伸。

第一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介绍,近年来,新疆兵团电网和国家电网合作融洽,双方经常开展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活动。该项目的投运,也为第一师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对师市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双方要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副处长刘奎介绍,“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规划总投资79.3亿元,实施新疆主电网向兵团电网延伸工程。2018年至2022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规划新建近30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进一步加强新疆电网与兵团电网的融合,“今年明两年,五家渠、阿尔拉、图木舒克、石河子将相继开工建设输变电工程和电网联网工程,满足兵团各师经济发展需求。”(耿丹丹 李易峰)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