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天然气改革发展“施工图”落地

2018年09月10日07: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然气改革发展“施工图”落地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深化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出台相关细则,抓紧出台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长超100亿立方米,达14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而今年1-7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累计157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47%;我国天然气自产量904.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较2017年1-6月增速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还不完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是国内产量增速低于消费增速,进口多元化有待加强,消费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储气能力严重不足,互联互通程度不够,市场化价格机制未充分形成,应急保障机制不完善,设施建设运营存在安全风险等。

  为此,《意见》提出,要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供需动态平衡。一是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严格执行油气勘查区块退出机制,全面实行区块竞争性出让,鼓励矿业权市场化转让,加快动用已探明未动用储量,强化国有油气企业能源安全保障考核。二是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加快推进进口国别(地区)、运输方式、进口通道、合同模式以及参与主体多元化。三是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统筹推进地方政府和城镇燃气企业储气能力建设,实现储气设施集约化规模化运营,避免“遍地开花”,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设施。四是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抓紧出台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缩短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和审批周期。

  《意见》强调,要深化天然气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协调稳定发展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二是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循序渐进,突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用气需求的保障。三是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四是建立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体系。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气保供主体责任,做好分级保供预案和用户调峰方案。五是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确保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改革方案平稳实施,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六是强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运行机制。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