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制造”助推意大利“绿色交通”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2018年09月1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纯电力、零排放、低耗能、低噪音、续航能力强……中国生产的清洁能源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意大利城市和民众的青睐。近日,比亚迪与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墨西拿市签署采购合同,将为该市供应13台纯电动中巴作为绿色城市公共交通。这是意大利南部首个纯电动巴士招标项目,预计在今年内交付完成。

城市绿色出行的新变革正在意大利展开。近年来,城市空气污染成为困扰意大利的问题,不少城市的市政府多次为“抗霾”启动严格的车辆限行令。为减少污染,意大利还计划陆续出台针对柴油车的限制规定,一些城市未来还将逐步禁止柴油发动机汽车上路。意政府鼓励使用电动车,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国拥有百万辆电动车的目标,同时还将建立“绿色交通”基金,用于改造城市绿色环保交通。

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公交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正在这场意大利的绿色出行新革命中发挥着重要的助力作用。除了墨西拿,中国制造的电动公交车近年来已在都灵、米兰和诺瓦拉等多地华丽现身,获得了当地市民的一致好评。墨西拿市长卡迪托·卢卡表示:“中国产的纯电动大巴可促进该地区交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有效减少污染。”

意大利是欧洲电动汽车发展较为迟缓的国家之一。意大利安莎社报道指出,目前,意中部和北部地区在鼓励“绿色出行”方面出台了很多配套政策,包括新建自行车道、行人道、新增汽车禁行区和发展共享汽车等,南部地区仍处于发展观望阶段。意媒指出,中国生产的纯电力公交车是“富有革命性”的交通工具,当地政府计划未来数年内用纯电力公交车代替原来的柴油和甲烷燃料公交车。

记者在都灵市政公交网站看到,投入运营的23辆中国产绿色公交车是在都灵运营的第一批电动公交车,也是意大利最大规模的电力公交车队。“公交车内宽敞明亮,绿色的座椅非常舒适。最重要的是不同于以往噪音很大的公交车,这款电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非常安静。”在都灵瓦伦迪诺公园附近的公交站点,每天搭乘公交车通勤的都灵大学生鲁米尔表示。

在意大利城市米兰、佛罗伦萨,中国生产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用户只需支付0.3欧元就可享受30分钟的骑行服务。同时,中国公司还在与意大利公司合作,将电动交通共享理念推广到意大利多个城市。

意大利媒体评论认为,中国目前不仅在电动能源车等绿色生产领域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越欧洲,在环境保护政策以及投资方面也领先于欧洲。“中国的先进模式和技术值得意大利学习,我们欢迎中国制造”。

(本报罗马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0日 22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